一段关于李嘉诚家庭饭局视频被曝光!蝉联十几年首富是有原因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说:“做父母是一生的行当,要终身学习。”

显然,做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远,甚至会影响好几代,特别是在家教方面。

一顿饭,可以诠释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家庭的教养。

这方面,李嘉诚给我们诠释了一个商业领袖在家庭教育方面的风范!

作为成功的商业大咖,李嘉诚的忙碌自然是常态。

虽然忙碌,他却定下了这样一个规矩:

每周一一家人要一起吃一顿饭。

一、言传身教

一个人的修养,从他的言行就可以看出来,细节里面总是蕴藏着真相。

一个人对待周围人的态度,哪怕是对餐厅的服务员,不仅是礼貌和教养的表现,更是情商的展现。

这个视频中有一个很大的价值点:

李嘉诚对佣人都是彬彬有礼,对端汤的佣人说“谢谢”。

一段关于李嘉诚家庭饭局视频被曝光!蝉联十几年首富是有原因的(图1)

可能很多人觉得这很正常,实际上对于李嘉诚这样的人来说,这种从小养成的正道精神是其一直保持稳定商业能力的核心因素。

这世上,有多少人当了点官职、赚了点钱就开始得意忘形了呢?

永远保持“空杯状态”,是任何一个人都需要长期修炼的功夫。

对待自己的孩子,李嘉诚散发着父亲的本性——慈爱。

对于孩子们的成长与培养,李嘉诚是清醒又绝情的。

他不仅重视孩子的学术教育,也重视孩子的精神教育。

与我们常见常听的电视剧电影里豪门子女不同,李嘉诚的孩子当年并没有专车接送的待遇,而是自己挤公交车。

孩子也曾就这一问题问过李嘉诚。

而他的回答值得让大部分父母深思。

他认为:“在公交车上有社会上的三教九流,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真正的香港,还可以长见识,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在他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在他的安排下经常在会议室里旁听,让他们学习经商和做人的道理,虽然当时孩子听不懂,但这种精神熏陶为他的孩子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的孩子在大学毕业之后想进公司,李嘉诚不同意,让他们自己奋斗。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受李嘉诚的熏陶,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成为了房产大亨,一个成为了投资大亨。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

“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教育所占的比重是百分之七十五,学校等等所有教育的总和加起来是百分之二十五!”

学校教育更多地是赋予我们知识,家庭教育其实是重中之重。

一个人事业上拥有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

忽视家庭培养的人,官再大,钱再多,也是失败,并会因家庭风气的败坏而走向毁灭。

孩子不知道奋斗和进取,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肆意挥霍,事业成功所创造的一切都会成为浮云。

李嘉诚把自己作为孩子的榜样,用一辈子的低调和谦虚,巩固了整个家族的兴旺。

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众所周知,商业饭局是用来谈事和联络感情的。

在一些场合,大家会互相吹捧,胡侃乱说,比酒量吹牛,甚至有的人在饭局上会对家人的电话不耐烦,一句“忙着呢,没事就挂了。”

殊不知,电话的另一头有可能是做好饭的妻子和满心期待的孩子。

忙和奋斗成为了很多父母的借口。

实际上,普通老百姓平时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顿饭很容易实现,但这顿饭能吃出价值吗?

在李嘉诚的家庭饭桌上,每一个肢体语言和动作都散发出他的教养和礼仪,反映着这个人的家教、性格、喜好、人品。

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局,都是事物正向发展的坐标,起到定乾坤的作用。

悠悠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祖祖辈辈留下了很多老规矩。

比如:

1、大家一起吃饭时,不吧唧嘴,喝汤不吸溜,不乱翻菜,夹菜不过盘中线,筷子不插到碗里,不用筷子敲打盘碗,倒茶不要倒满;

2、去做客的时候,主人说坐下才落座,坐姿要文明,不要叉着腿,不斜眼看人,不抖腿;

3、落座的时候,长辈坐正中,长幼有序;

4、在称谓上,见到年长的长辈要称呼“您”,长辈给东西,要站起来双手接。

5、还有站不倚门、话不高声、别人说话不打断不看手机等等。

这些新老规矩看似繁琐,实则展示了一个人的智商和情商,只不过懂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年轻一代。

试想,一个连家风都不正的人,能对国家和人民做什么贡献呢?

有的人,面对各种纪律制度,将家当成了放纵自己的地方,把最坏的脾气留给了最亲的人,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这是不成熟的表现。

李嘉诚教育孩子的故事虽然简单,却蕴含了大道理。

一个人的教养,和金钱无关,和家境无关,重要的是他在自己的成长环境里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明灯。

穷人的家庭有上清华北大的,富人的家庭有走向犯罪的。

回到家,我们只是一个长辈,或者晚辈,而不是你在单位里的职位。

当然,人生的角色有很多,为人子女,要理解和尊重自己的父母;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则要扛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生而为人,为国为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