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米粉要泡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甥女已经6个月了,上个周刚加的婴儿米粉,据说买的进口货,价格可贵了。谁知吃了没几天,外甥女突然不拉便便了,每天早晨都憋得小脸通红,肚子也胀得厉害。

担网心孩子出事,小姑子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检查后才发现,原来孩子便秘了,主因就是米粉泡错了

原来,为了让米粉顶饿,小姑子每次都把米粉泡得特别稠,说明书上要求按照3:1的比例冲泡(3是水,1是米粉),小姑子每次都会多加点米粉、少加点水,几乎都是2:1的比例。

孩子刚添加辅食,接受不了这么“稠”的米粉,自然就会消化不良,出现便秘了。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幸好发现及时,小姑子给孩子停了2天米粉,又经常帮她顺时针按摩腹部,很快便便就恢复正常了。

宝宝刚添加辅食时,父母都会给他准备富含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只是有些父母爱喜欢折腾,非要按照自己的方法冲泡,就像我家小姑子一样,不是水少了泡稠了,就是往米粉里乱加东西,让孩子吃着很遭罪。

在这里,我从4个方面,整理了泡米粉的几个常见误区,家长看看自己中了几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一个:泡米粉的水温

泡米粉应该用热水,温水还是凉水?

按理说,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可是就是有父母把水用错,用刚烧好的开水泡米粉,还美其名曰水热,容易把米粉泡开

殊不知,水温太高,很容易把米粉里的某些营养“杀死”!婴儿的营养米粉,跟我们自制的米粉不同,里面有很多营养成分,比如钙、磷、铁、锌,蛋白质,维生素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高温会破坏米粉中的某些营养物质,导致营养流失或者发生改变。如果父母经常用开水泡米粉,宝宝吃了以后就会缺乏某些营养物质,久而久之,就会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因此,父母泡米粉时一定要把握好水温,不要太热也不要太凉(太凉泡不开),最好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来。

PS:每个牌子的米粉,冲泡温度不同,有的30-40℃,有的60-70℃,父母不要总问别人,按照米粉的说明书就行。

第二个:泡米粉的水量

泡米粉用多少水?4:1,3:1还是2:1?

我的建议是先4:1,再3:1,然后再2:1

宝宝添加米粉之前以液体奶为食,他们很轻松就能吞咽下去;添加米粉时,虽然米粉属于流质食物,但是对比奶还是挺稠的。如果一开始就按照3:1的比例冲泡米粉,部分宝宝很可能会吞咽不下去,影响他们的情绪和消化。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因此,这些吞咽困难的宝宝,建议先吃2-3天4:1比例的米粉,如果宝宝进食和排便都良好,可以逐渐增加米粉的稠度,按照3:1的比例冲泡,再观察2-3天,如果宝宝还接受良好,而且大小便正常,可以再按照2:1的比例冲泡……父母尽量循序渐进,由稀到稠,让宝宝轻松适。

适应米粉以后,还可以给宝宝添加其它辅食,比如猪肝泥、蛋黄泥、土豆泥、苹果泥等等,让宝宝体会不同食物的味道和感觉,刺激他们的感知觉发育。

第三个:泡米粉的步骤

泡奶粉是先放奶粉后放水,那泡米粉呢?也是按照这个步骤吗?

宝宝的消化、代谢功能发育还不完善,米粉冲泡不仅要稀稠合适,还得均匀丝滑,没有小颗粒。这就要求父母的冲泡方法要正确,否则再合适的水温,也很难把米粉冲泡均匀。

我家宝宝吃的是国产米粉,说明书要求先加水后加米粉;外甥女吃的进口米粉,要求先加米粉后加水,两者的步骤正好相反,大家泡米粉时一定要看清楚,别看错步骤增加负担。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A、先加水后加米粉:准备专用的小碗小勺,往碗里倒入适量温水,再用量匙舀出1勺米粉倒进水里,轻轻搅拌,让米粉跟水充分接触,静置15S,让米粉吸收水分,然后再用勺子顺指针搅拌米粉,直到搅拌均匀。

B、先加米粉后加水:用量匙舀出1勺米粉倒入宝宝专用小碗里,再把调试好的温水倒进去,静置20-30s,等米粉跟水充分融合以后,再用勺子顺时针搅拌米粉,搅拌均匀即可。

PS:不管是先加水还是先加米粉,都得注意两个问题:①静置一会儿,这样可以让米粉和水充分融合②顺时针搅拌(或者朝着一个方向搅拌),这样更容易把米粉搅拌均匀,不留颗粒。

第四个:泡米粉的东西

除了温水,米粉还可以用什么冲泡?可以加母乳、奶粉,或者果汁网吗?

一般来说,不建议往米粉里乱加东西!

宝宝添加米粉,不仅是补充营养,辅食过渡,还是健康饮食的建立,宝宝正处于味觉敏感期,他们需要体验原汁原味的食物,这对后期健康饮食,饮食习惯的建立是非常有好处的。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如果在米粉里加有味道的东西,比如果汁,宝宝既感受不到米粉的原汁原味,还会养成爱吃甜食、挑食的坏习惯。

而且,果汁糖分较高,宝宝经常食用,还会影响牙齿健康,导致肥胖过度

因此网,父母给宝宝泡米粉时,不要往里面加果汁。至于奶粉和母乳,也尽量别加。

PS:刚添加米粉时,如果宝宝不喜欢米粉,妈妈可以在米粉上面滴几滴母乳/奶粉,宝宝闻到熟悉的味道,接受起来更容易。

除此这几个泡米粉的常见误区,家长还得注意米粉的选择。

很多家长认为自制米粉纯天然,无添加,比买的米粉更适合宝宝。殊不知,辅食首选强化铁米粉的原因,不只是好消化、易吸收、低过敏,还跟“铁”有关!宝宝6个月左右,体内的铁元素基本消耗殆尽,需要尽快补充,否则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而强化铁米粉就是宝宝的补铁的优先选择。

总而言之,父母一定要帮娃选择适合他们的米粉,比如原味的强化铁婴儿米粉,然后再根据说明书冲泡添加,让娃吃好喝好发育好。

米粉要泡多久(粗米粉怎么泡软又有弹性)

总而言之,父母一定要帮娃选择适合他们的米粉,比如原味的强化铁婴儿米粉,然后再根据说明书冲泡添加,让娃吃好喝好发育好。

【本文图片均来源网络,侵立删】

大家好,我是叮麻育儿,经验丰富的育儿达人,多平台原创作者,分享专业的孕育知识!欢迎大家我,留言咨询或讨论。本文系原创,抄袭必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