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2020农曆几号拜拜流程、禁忌、全台汤圆推荐懒人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现在的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大家购买苹果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苹果的产品当中有很多的功能大家是未必知道如何去使用的,当然也包括要去多了解苹果新出的新功能之类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收集了一些关于冬至2020农曆几号拜拜流程、禁忌、全台汤圆推荐懒人包的一些信息来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接着往下看哦。

2020年冬至将在12月21日当天到来,也是二十四节气最重要的节日,农曆用冬至所在月来定义十一月,多数人在冬至当天依旧会保持传统习俗都会吃汤圆、拜拜,至于冬至拜拜流程、供品怎么準备、注意事项,以及冬至汤圆该怎么吃才健康?冬至有哪些禁忌等知识,都可透过这篇2020冬至懒人包了解。

冬至是什么?冬至是农曆几号?

冬至又可称为「冬节、贺冬」,其中冬至的至也视为「到来」(冬天到来)意思,代表北半球的冬天已经正式来临,由于太阳直射地球南回归线,当天会造成北半球白天较短、黑夜最长情况,每年冬至农曆日期都没有固定,大多会落在国曆 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从古至今也一直流传「冬至大如年」,意思为冬至如新年,唐宋时代帝王当天也会祭天和拜祖先,汉代官员也为了庆祝「冬节」文武百官放假一天,明朝则是有记载「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南宋文人陆游作品中也曾提到「冬至圆仔呷落加一岁」,冬至阴阳交替,古代让不少人深信吃了汤圆就会快快长大和多一岁,这传统习俗也一直延续至今,冬至吃又红又白的汤圆,代表团圆、圆满的习俗。

2020冬至拜拜怎么拜?流程、供品与注意事项

冬至拜拜会根据不同祭拜的类型準备合适的供品,共分成「神明、祖先、地基主」,对于上班族、新手媳妇或年轻一代可能不太了解,这次替大家準备好冬至祭拜流程与各种流程。

冬至拜拜顺序、流程

冬至当天,要先祭拜「神明与祖先」再拜「地基主」,底下会详细介绍神明、祖先和地基主的流程细节,如果要祭拜神明,也可以奉上煮熟甜汤圆,能够有食甜嘴甜含义。

冬至祭拜神明和祖先:时间、地点、準备供品祭拜时间:冬至清晨或吉时(约上午11点左右)地点:神明厅和祖先前摆放供桌神明供品与金纸:供品:三牲(猪肉、全鸡、全鱼或全鸭)、水果3~5种、酒或茶水3杯、冬至汤圆3碗金纸:四色金(大佰寿金、刈金、寿金、福金)参考祝祷词:诸位神明在上,今天是冬至,弟子(或信女)在家準备汤圆、金纸等供品,要敬奉诸位神明,祈求神明保佑弟子(或信女)阖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祈求事项)。神明供品与金纸:供品:汤圆,拜完神明的可以沿用给祖先金纸:刈金参考祝祷词:(姓氏)历代祖先在上,今天是冬至,在家準备汤圆、金纸等供品,请历代祖先来享用,并保佑阖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稟报或祈求事项)。祭拜流程:供品摆到供桌上点上蜡烛每人点三柱香祭拜等到香烧完三分之一双手捧着金纸向神明/祖先拜拜开始烧金纸(可同时烧)祭拜不适合供品:芭乐、蕃茄、李子、释迦。

冬至祭地基主:时间、地点、準备供品祭拜时间:拜完神明/祖先后,下午两点后地点:厨房面向客厅或房子后门面向客厅供品:汤圆、鸡腿、菜饭(也可只用汤圆)金纸:刈金、小银(只拜汤圆用刈金即可)拜地基主参考祝祷词:地基主(或地灵公、地灵婆)在上,今天是冬至,在家準备汤圆、饭菜、金纸等供品,请来地基主(或地灵公、地灵婆)享用,并保佑阖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祈求事项。

冬至禁忌有哪些?

另外冬至当天是团圆日子,不过也是有些禁忌要注意,民俗专家也建议在当天要避免触犯这些禁忌,避免招来厄运

吃汤圆避免「单数」:民俗专家张旭初表示,吃汤圆尽量吃双数,代表「成双成对」,如吃单数会造成落单红白汤圆都要吃:还要吃白色与红色汤圆,白色代表可招财、旺事业,红汤圆代表招桃花、招人缘,能在这一年内提升人缘和财运。冬至前后不宜结婚:传统禁忌中,结婚尽量避开「四立四至」,古人认为这是不吉的「四绝日」及「四离日」,其中就包含冬至。晚上避免在外逗留:冬至当天大约下午5~6点天色渐黑,阴气会随之变重,人的阳气变弱,所以尽量不要在外逗留,早点回家。避免穿黑或白衣服:在冬至当天在外避免身着全黑或全白的衣服。

冬至汤圆怎么吃才健康?

每年冬至大家都会一定吃「汤圆」,吃汤圆也有「取圆以达阳气」、「圆满」、「团圆」,象徵迎来吉祥的含义,不过要注意汤圆是由糯米所製成,其黏性强,不易消化,吃的时候建议细嚼慢嚥、少量分批入口,避免消化不良、食道阻塞、血糖指数飙高,吃的时候建议多搭配蔬菜。

吃汤圆也建议有馅、无馅搭配着吃,能够以「红枣枸杞」取代砂糖,也可以用「萝蔔香菇」取代肉丝减少热量,餐后也可以适量摄取水果,就能够让营养均衡,冬至吃汤圆也能够吃得很健康。

全台冬至汤圆店家推荐

如果想在冬至当天直接买一碗热腾腾现煮汤圆来吃,那绝不可错过底下这几家汤圆名店。

台北:蔡万兴汤圆(台北市中正区福州街16-6号1楼)、施家鲜肉汤圆、御品元冰火汤圆、客家自製汤圆新北:百叶温州大馄钝(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177号)基隆:佳佳甜品苗栗:江记花蜜桂花巷冰镇汤圆(苗栗县南庄乡文化路15号)新竹:荣记客家汤圆(新竹市东区武昌街64号)台中:乐群汤圆之家(台中市西区林森路111号)彰化:庄记豆花汤圆(彰化县鹿港镇中山路505号)南投:苏妈妈汤圆(南投县埔里镇中山路三段118号)云林:北港圆仔汤(云林县北港镇中山路29号)高雄:李家汤圆(高雄市盐埕区五福四路242号)台东:宝桑汤圆(台东市正气路189号)宜兰:罗东红豆汤圆(宜兰县罗东镇中山路三段180号)

如喜欢这篇文章教学的话,后续也想了解更多 Apple 资讯、 iPhone 、Mac 隐藏 3C 技巧,欢迎追蹤?疯先生 FB 粉丝团、Telegram、MeWe、Instagram以及?订阅YouTube频道,将会有更多非常实用的技巧教学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