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贝壳有营养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鲜、贝壳类产品含有蛋白质、钙质、铁质等营养素,但也容易引发过敏性症状,所以有过敏体质的妈妈,应在怀孕期避免食用这一类食物;而带过敏体质的小朋友,也需要等到一岁半后才可以开始接触这类食物,且一次以一种为限,以免过敏性体质被引发。

有些海鲜类食品像是熟小卷、虾米等,为了增加其保存期限,在贩售前会用盐去腌渍,所以应减少食用量,或先用水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再烹调。起锅前的调味也应特别留意,先品尝一下决定是否需另外调味。

4、注意盐分含量

之前已经提到过海鲜、贝壳类等食物,含有较高的胆固醇;所以在烹调时应少加油,可改用清蒸或是水煮的方式。

3、减少用油量

水产类食品容易被肠炎弧菌所感染,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情形。所以在烹调前应用清水先将食物清洗干净,并彻底煮熟后再供应若购买回家后没有马上烹煮或一次无法煮完,则应包装好冷冻起来,以避免污染到其他食物。

2、避免生食

由于海鲜、贝壳类产品,不像一般鱼肉来得细致,所以应该避免用油煎或是油炸来烹煮这类食物,以减少咀嚼时的不便。此外,在供应宝宝吃以前,可以先将食物切成小块或剁成泥状,或是在烹煮好后先用手或汤匙将食物撕成小丁,以方便小朋友咀嚼与吞咽。

1、注意质地

在我们了解海鲜、贝壳产品的营养成分之后,家长在帮宝宝们烹调这些食物时,在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细心烹调避免营养流失

不可否认,海鲜、贝壳类产品中的胆固醇含量,比一般的鱼肉要高出许多,尤其是虾卵、蟹黄等类食品,含量更是很高;虽然胆固醇对小朋友们是一种必需的食物成分,但一次大量食用且摄取过多的脂肪时,反而容易引起高胆固醇症,应特别注意。

4、胆固醇

其他如铬、钴、铜、碘、硒、硫、锌等,这几种营养素主要负责体内的代谢,并且维持重要的生理功能。在海鲜贝壳类产品中,这些微量矿物质含量丰富,可以作为平时饮食里另一项选择。

3、微量矿物质

这两种矿物质在体内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其中钙质可以提供身体骨骼与牙齿主要成分,铁质则是供应备注中的成分及帮助生长。所以除了乳制品外,海鲜、贝壳类产品也能提供宝宝良好的钙质与铁质来源。

2、钙质与铁质

蛋白质在体内主要扮演的是建造与修补身体组织,幼儿时期正是身体生长发育较为快速的一个阶段,对于蛋白质其量与值的需要当然一定很高;海鲜、贝壳类产品是良好的蛋白质,它可以提供孩子生长发育所需。

1、蛋白质

  其实海鲜、贝壳类产品在食物的分类上,就是属于肉、鱼、蛋、豆类中的一种,常见的有:虾、蟹、蚬、花枝、小卷、章鱼、蛤蜊、牡蛎等。这类食物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等营养素,也是作为一种选购时不错的食材来源。海鲜、贝壳类等产品的营养价值及对宝宝生长发育的好处是什么呢?

提供丰富营养素

当小朋友们开始接触辅食时,许多爸爸妈妈们,总是会为了要替孩子准备食物而伤透脑筋。一般而言,如果可以准备多样化的食品,当然更能提供不同营养素的来源,在六大类食物中,肉、鱼、蛋、豆类是提供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也是家长们较为注重辅食的供应项目之一。

本文关键字:海鲜、贝壳有营养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