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养生保健的十一种新鲜吃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章来源]本文摘自《大蒜书》

  [作者简介]黎霆:出生于中医世家,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对食物的保健作用有长年的研究,对大蒜的功效也有着切身的食用心得。

  大蒜的养生保健作用很多人都知道,但吃来吃去就是炒菜、凉拌,最多腌一些腊八蒜,再想不出其他的保健吃法。这里为您推荐11种新鲜吃法,让你大饱口福。

  和蔬菜水果一起吃

  大蒜除了可以单独吃之外,还可以加上雏菊等药草,制成合成的保健药,亦即达到中医所说的相辅相成的效果。当然,不单是加入中草药,大蒜和蔬菜、肉类一起食用,都可以大幅提高大蒜的营养补充、温补和增强体力的效果。

  雏菊是一种中草药,富含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制造蛋白质和血液不可缺少的元素。雏菊还可以抑制住大蒜的臭味,同时能保护住大蒜的有效成分。雏菊可以吸收大蒜的臭味,多半是叶绿素的作用。因此推想可知,其他绿色蔬菜也可以消除大蒜的臭味,同时,和大蒜一起食用后,大蒜还可以提高人体对这些蔬菜维生素的吸收效果。

  比如说,与雏菊相似的甘蓝叶子适合和大蒜一起吃。甘蓝在蔬菜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而维生素A可以防止夜盲症。同样,维生素A含量高、可以治疗糖尿病的芹菜叶也可和大蒜一起食用。

  萝卜的叶子、香菜、胡萝卜、茄子等蔬菜,都能减轻大蒜的气味,有的还能释放出自己特有的香气,因此它们也适合与大蒜搭配。

  此外,与大蒜相似的洋葱、大葱、山蒜、细香葱还可以通过“以毒攻毒”来消除大蒜的臭味。这是因为大葱等植物的绿叶部分也都富含叶绿素,起到与雏菊类似的效果。

  水果方面,苹果、梨、柠檬等,它们的香气和果实中的石细胞(吃苹果和梨时,石细胞使人觉得舌头有些涩)可以清洗口腔黏膜,消除大蒜的气味。

 

  和坚果一起吃

  “宫保鸡丁”和“白果鸡丁”是有名的家常菜,都是以鸡肉为主,配以大蒜、花生、银杏(或者是胡桃),烹饪出的高营养菜肴。也就是说,光加大蒜还不够,配上花生和银杏等坚果后就使这些菜的更具特色了。

  银杏、胡桃都是民间所推崇的壮阳食品,吃多了可能会使人流鼻血。过了中年的人由于大脑的毛细血管比较脆弱,吃多了这类食品还容易损害脑血管。特别是脑溢血患者、肥胖的人,一定多加要注意。

  可是,由于大蒜有抑制血压的功效,并且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不会凝固在血管上。所以只要跟大蒜一起食用,即使是吃了会导致血压高和流鼻血的花生或银杏,其损害也会大大降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