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2月25日国共美三方签署《整军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共代表周恩来在《整军方案)上签字

  1946年2月25日,张治中、周恩来、马歇尔在重庆蒋介石侍从室共同签署了《军队整编及统编中共部队为国军之基本方案》(简称《整军方案》),并发表了谈话。

  张治中说,政府与中共对立达18年之久,在此期间,为中共问题、内战问题不知牺牲多少人才,消耗国家多少元气,耽误多少建设。本方案之签订,结束了18年的纠纷与对立,“吾人今后一定抛弃以武器作为斗争的工具而进入新的和平时代”。

  周恩来说,今天是一伟大成功的日子,吾人相信,困难会被克服,阻碍会被克服的。

  马歇尔说,此协定是中国的希望,少数反对此协定的顽固分子,自私自利,即摧毁中国大多数人所渴望之和平及繁荣生存权利而不顾也。整编基本方案规定,今后12个月内全国军队减为108个师,国民党应将90个师以外的部队复员,中共应将18个师以外的部队复员,12个月之后的6个月内,国民党军队应当缩编为50个师,中共军队应当缩编为10个师。方案还对统编后国共军队的位置作了明确规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