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南卫视《2008台湾十大焦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福建东南卫视 2008 台湾十大焦点

 

  过去的2008年,有哪些事对台湾岛内民众生活影响深刻,又有哪些人一度成为岛内关注的焦点。继2005、2006、2007连续三届举行《年度台湾十大焦点》评选活动之后,2009年1月4日,福建东南卫视、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再度联手,评选出《2008台湾十大焦点》。东南卫视并为此制作了特别节目,将在1月4日当晚22:00的《海峡论坛》播出。这十大焦点分别是:

  一、国民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与民代选举,实现在岛内的完全“执政”

  2008年1月12日,台湾地区举行第七届民意代表选举。结果在台湾立法机构总共113个席位中,国民党获81席,民进党仅获27席。国民党赢得2/3 以上的席次,民进党惨败。接着在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行,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再胜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苏贞昌,台湾完成第二次政党轮替。至此,国民党在台湾岛内实现了完全“执政”。

  二、“两会”复谈,陈云林访问台湾,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2008年6月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举行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陈云林和江丙坤13日上午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11月3日到7日,受台湾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的邀请,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代表团访问台湾,两会首度在台湾举行领导人会谈。4日下午,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12月15日,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的协议,两岸开通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客运包机常态化并开通货运包机,相互开放主要港口进行海运直航,并实现直接通邮。两岸同胞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和台北、高雄、基隆等两岸的多个城市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及直接通邮的相关活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三、扁家弊案爆发震惊全岛,陈水扁遭收押

  2008年 8月,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家庭爆出疑似海外洗钱案,随着台特侦组调查不断深入,其家庭秘密账户的金额也不断攀升至数十亿新台币。台特侦组陆续收押了陈水扁的亲信以及多名前陈水扁当局官员包括邱义仁、叶盛茂等人。2008年11月12日,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将陈水扁羁押禁见,陈水扁随即被送进台北看守所,成为台湾首位被收押的卸任当局领导人。12月12日,台特侦组宣布扁家四大弊案,首波侦结并起诉,陈水扁被求处最严厉的制裁。扁家弊案的爆发,在岛内民众中间引发强烈震撼,成为台湾2008年一大政治奇观。

  四、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

  2008年5月 18日,民进党主席选举结果揭晓,蔡英文成为新一任党主席。蔡英文的当选,是在民进党相继落败于台湾民代选举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因此政治形象清新的她被认为是带领民进党走出低谷的最好人选。但当选之后在如何与陈水扁切割等问题上,蔡英文态度暧昧。尤其是在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学者身份访台期间遭到极端绿营分子围攻殴打,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期间民进党发动抗议甚至爆发街头冲突等事件上,蔡英文采取了纵容和不表态的立场,使其民调由担任民进党主席之初的岛内政治人物第一位大幅下滑。

  五、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台湾,马当局出台系列措施救经济

   2008 年下半年,台湾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台股一度由9,200多点一路下跌到4,300点,失业率不断攀升,gdp也首度出现负增长。对此,马英九当局采取各种措施救经济,包括出台八大措施救股市,使股市在4,300点附近反弹;并推出了内容涵盖发放消费券、扩大公共建设、推动都市更新、鼓励民间投资,以及产业再造等的4年内近5000亿元新台币的“振兴经济新方案”以及降遗赠税等减税措施。



  六、台湾民众踊跃援助四川地震灾区

  2008年5月12日,大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地震灾情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关注。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时间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灾区表达关切和慰问;马英九、连战、宋楚瑜、郁慕明也分别表达关切和慰问。同时台湾有关人士、企业和大陆台资企业也纷纷向灾区民众表达关切之情,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台湾民间团体自发性救援行动不断:电视媒体举办募捐晚会;宗教和慈善团体的志工上街募款;法鼓山、佛光山、慈济等宗教团体组成志工团队携带救援物资赴灾区开展心灵辅导等救援工作;由台北市消防局与台湾红十字组织组成的搜救队也赶赴四川参与搜救。9月8日,台湾海基会委托大陆海协会,向四川、甘肃、陕西地震受灾严重地区转交台湾同胞募集的2.7亿元人民币捐款。

  七、北京奥运会点燃台湾民众热情

  2008年8月8日到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得以实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中,由高金素梅带领的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艺术团也精彩亮相。这是台湾原住民文化首次通过奥运会舞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大陆选手共获得100枚奖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的80名运动员参加了15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4枚铜牌的佳绩。北京奥运期间,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一起为两岸健儿加油,台湾健儿更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得到了如在主场比赛般的支持和助威。

  八、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

  2008 年12月23日,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的新家。大熊猫“团团”“圆圆”的赴台之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2005年5月3日,大陆宣布将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2006年1月6日经过遴选确定赠台大熊猫;1月28日通过观众投票确定大熊猫的乳名为“团团”“圆圆”;而台湾原陈水扁当局却以各种理由迟迟未予核准。2008年8月14日,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宣布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获准接收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据台湾媒体报道,虽然岛内民众要到2009年春节前后才有机会目睹“团团”、“圆圆”的芳容,但市面上众多的大熊猫相关产品早已争相推出,备受欢迎,台湾掀起了一波 “熊猫经济”热。

  九、《海角七号》成为台湾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2008年,一部投资仅2000 万新台币的爱凊片《海角七号》在岛内创下超过4亿新台币的票房,成为台湾地区华语片史上最高票房纪录的影片。据台湾媒体统计,《海角七号》在岛内的观众超过百万人次,有的观众甚至重复观赏18次。《海角七号》在台湾刮起了一阵旋风,包括街边流行的一些潮流物品,只要涉及到《海角七号》,全都造成了大抢购。电影拍摄地恒春、垦丁,影片的主创人员甚至片中的道具等都成为岛内民众追捧的对象。“你海角了吗”,一时成为当下台湾流行的问候语。

  十、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辞世

  2008年10月16日,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美国视察旗下的生产线和厂房期间,因心肺衰竭过世,享年91岁。王永庆以经营米店起家,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他创办的台塑公司发展成为台塑集团,并且进入世界化工工业的前50名。从不名一文的农家子弟到亿万富豪,从不识“塑料”二字的外行到赫赫有名的塑料博士、“世界塑胶大王”,王永庆的奋斗历程传遍了全世界。而王永庆的许多经营管理思想如“永远追求最大贡献”等,已成为企业家们信奉的至理名言。晚年,王永庆积极开拓大陆市场,并深切盼望当时的民进党当局开放两岸“三通”。目前,台塑集团已在大陆建立了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著名的漳州华阳发电厂,宁波的石化原料生产基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