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1日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之前,举行了预备会议。全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确定从1983年冬季开始全面整党,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地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

 

  《决定》首先说明整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党的队伍的主流仍然是纯洁的和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但十年内乱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有所增加,目前党内仍然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在党内,“三种人”即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枪分子,还没有完全清理。这种思想、作风、组织上的严重不纯的状况,对党的危害极大,必须坚决有效地加以整顿。中央认为,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第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有的错误倾向;第二,整顿作风,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纠正各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第三,加强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家长制、派性、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改变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第四,纯洁组织,按照党章规定,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理出来,开除出党,清理“三种人”是纯洁组织的关键。

  中央要求:全体党员无例外地积极参加整党;对广大党员来说,衡量是否符合标准,主要是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本人在各方面的实际表现。这次整党的步骤是: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进行。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党的每个组织经过整顿,在处理了必须处理的问题的基础上,最后要郑重地进行党员登记。

  在这次全会上,邓小平作题为《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邓小平强调:整党不能走过场,在整党中对于“三种人”和其他各种错误严重、危害严重的人,必须严肃地作出组织处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起模范作用。邓小平说:思想战线主要是理论战线和文艺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精神污染的危害很大,足以祸国误民。它在人民中间混淆是非界限,助长一部分人当中怀疑以致否定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思潮。邓小平强调:对于造成思想混乱和精神污染的各种严重问题,必须采取坚决严肃认真的态度;大力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克服软弱涣散状态,已经成为全党的一个迫切任务。陈云在会上着重讲了清理“三种人”和执政党不能以权谋私等问题。

  全会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整党决定,积极参加整党。为了保证整党工作的日常领导,全会 选举产生了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糊耀帮任主任,万里、余秋里、薄一波(常务)、胡启立、王鹤寿任副主任,王震、杨尚昆、胡乔木、习仲勋、宋任穷为顾问。12日,全会发表公报。14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整党是夺取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的重大步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