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树脂(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吸附树脂(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添迎读2021策略系列之环保:碳达峰是政策轴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是工作重心》

接下来我们依次梳理蓝晓科技、盈峰环境、龙马环卫、高能环境、维尔利、艾可蓝

今天我们一起梳理一下蓝晓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特殊应用领域的吸附分离材料以及以吸附材料为核心形成的配套系统装置,由此创新发展而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工业领域包括:金属、环保化工、生物医药、食品等工业领域。公司结合自身的材料、应用工艺和系统装置三大技术优势,提出的吸附分离技术服务模式,开创了行业新的商业模式,截止目前是国内外唯一能够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提供材料、设备和综合服务的吸附分离服务供应商。

自然界存在或人工合成的物质中大多是多组分的混合物,想要为人类所用,就必须通过分离对其进行提取纯化。吸附分离过程即固体或液体表面吸引周围其他物质的分子、原子或离子富集在其表面上从而达到分离。有物理吸附、化学吸附、交换吸附等,人们根据分离物质的结构与特性,设计合成不同类型的吸附分离材料。随着吸附剂的迅猛发展,品种增多,且其配套技术装备也相应发展趋于完善,使得吸附分离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现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冶金等现代工业的各大领域之中。

吸附分离树脂是一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它具备精确地选择性吸附能力,能够在混合物中只选择性吸附目标物,或者对不同的物质具有不同的吸附力,常被用于物质分离及纯化领域以及实现浓缩、分离、精制、提纯、净化、脱色等目的。

吸附分离树脂行业的市场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传统工业水处理领域的“红海市场”,由于水处理对生产技术和设备要求较低,所以竞争者数量众多,呈现价格竞争激烈、利润水平低的局面;另一块这是湿法冶金、制药、食品、环保、化工等新兴应用领域的“蓝海市场”,因为技术门槛较高,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十分关键,所以竞争强度较小,拓展性强,利润空间比较大。我国对吸附分离树脂的研究比发达国家晚了20余年,这导致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美、日等国家。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离子交换树脂行业产能规模在42.7万吨左右,产量达到30.44万吨,较2008年的产量16.35万吨大幅增长。虽然国内树脂行业快速发展,但是高端领域仍被外企所占据。我国离子交换树脂的进口量持续攀升,2019年进口达到1.7万吨,进口单价约达到1万美元/吨,而我国离子交换树脂的出口均价约2300美元/吨,高端产品尚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从水处理领域来说,全球领先树脂生产商美国罗门哈斯、漂莱特、德国朗盛和日本三菱等在此类领域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长期垄断了高端工业水处理树脂的合成技术。而我国虽然已经能掌握普通水处理树脂的生产应用技术,但在高端领域仍显不足,目前国内大多树脂材料制造商仍集中在普通水处理这个“红海市场”,产品主要为低端的离子交换树脂,综合实力较弱,规模较小。

而在新兴应用领域,早在兴起之初,国内市场就被罗门哈斯、朗盛、三菱等国际大厂占领了。但近年少数优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在这个领域也得到了一定的突破,正在逐步打破国外大厂的垄断,以性价比、专业服务为优势进行国产替代。

在国内这些优质吸附分离树脂制造商中,蓝晓科技是国内吸附分离树脂产品种类最丰富、新兴领域应用跨度最大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综合实力较强,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一、国产电感龙头

蓝晓科技成立于2001年,其主要产品吸附分离数值应用于特殊应用领域;2002年公司进入食品加工领域,在浓缩果汁加工质量控制领域具有高市场占有率;2003年公司进入制药领域,合作研发CPC专用吸附树脂,实现进口替代;2005年公司研发生产7-ACA的酶载体技术,实现对原有化学方法的替代;2007年公司进入湿法冶金领域,合作研发稼提取树脂产品,近年来哦跟你说推进盐湖提锂、从低品位红土镍矿中提取金属镍的材料和工艺开发;2011年公司从传统吸附材料销售扩充至材料+装置的集成销售;2015年登陆创业板。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二、业务分析

2014-2019年,营业收入由2.86亿元增长至10.12亿元,复合增长率28.75%,19年同比增长60.12%,2020Q3实现营收同比下降19.75%至6.82亿元;归母净利润由0.60亿元增长至2.51亿元,复合增长率33.14%,19年同比增长75.44%,2020Q3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8.76%至1.6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由0.58亿元增长至2.47亿元,复合增长率33.62%,19年同比增长76.45%,2020Q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1.96%至1.5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0.27亿元、0.25亿元、0.51亿元、0.74亿元、0.20亿元、-0.47亿元,19年同比下降339.50%,2020Q3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257.25%至1.26亿元。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分产品来看,2019年专用树脂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4.78%至5.39亿元,占比53.29%,毛利率增加7.80pp至48.34%;系统装置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2.31%至4.69亿元,占比46.33%,毛利率减少8.33pp至51.58%;技术服务实现营收同比下降90.8%至52.32万元,占比0.05%;其他业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3.71%至331.87万元,占比0.33%。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实现营收4.24亿元,占比42.84%,其中第一大客户实现营收2.05亿元,占比20.22%。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三、核心指标

2014-2019年,毛利率15年下降至低点36.84%,随后逐年提高至49.83%;期间费用率有13.32%上涨自17年高点19.94%,18年下降至低点8.93%,19年上涨至11.64%,其中销售费用率由3.83%上涨至16年高点5.32%,随后逐年下降至2.86%,管理费用率有10.28%上涨至17年高点13.68%,18年下降至低点7.38%,19年上涨至8.345,财务费用率17年上涨至供电,18年下降至低点-2.2%,19年上涨至0.44%;利润率15年下降至低点17.22%,随后逐年提高至24.52%,加权ORE由16.67%下降至16年低点8.78%,随后逐年提高至22.75%。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四、杜邦分析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净资产收益率=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由图和数据可知,15年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是由于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三者共振下降所致,16年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是由于资产周转率的下降,17-19年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利润率和权益乘数的提高。

五、研发支出

2019 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 6,236.23 万元,较 2018 年研发投入增加了 2,958.53 万元,占比6.16%。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六、估值指标

特种吸附树脂龙头蓝晓科技

PE-TTM 47.83,位于上市以来50分位值下方。

看点:

公司吸附分离技术积累深厚,有望以自主知识产权突破顶端吸附分离材料的底层关键技术,实现进口替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