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今天后台收到一位新手妈妈的咨询:我家宝宝刚满月,平时宝宝一天大便2~3次的,但这几天却没有大便,是宝宝喝水少了的原因吗?但我看了一些科普文章,六个月内的宝宝,如果是母乳喂养,是无需额外喂水的,我有做错吗?

每次收到这样的咨询,我都会查阅很多资料,尽可能地做到专业,给大家一个准确而又满意的答案。

经过翻阅资料,我有了新的认知。原来,便秘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新生儿的肠胃比较柔弱,所以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就会出现便秘的问题。

那么,如果看宝宝是否便秘呢?引起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如何缓解新生儿便秘呢?别急,下文为你一一解答。

01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

正常的新生儿起初每天大便3~6次,几周过后才开始减少到每天1~2次的;如果你家宝宝几天才大便一次,且大便偏硬、干结、颜色发暗等现象,就可能是宝宝便秘了。

但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因为新生儿的解便机制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无法定时解便,常常要积累较多的大便,让直肠壁的神经感受到膨胀压力,才会引发反射性的解出。

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奶吸收较完全,大便量较少,有些宝宝更是会好几天才解一次便,不一定随吃随解。所以,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只要宝宝的大便性状正常,父母就不用太过担心。

02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真的是因为喝水少引起的吗?儿科医生说,引起新生儿便秘一般是这四个原因,新手父母要了解,看看自己家是属于哪种情况。

①乳量不足

如果宝宝吃奶量少,或呕吐较多,大便残渣太少就可能会引起暂时性的无大便。

②消化道功能不健全

刚出生的宝宝消化道肌层发育尚不完全,这也是引起便秘的原因,并且在便秘的同时还可能伴随吐奶的现象。

③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

牛奶经消化所含的皂钙较多,会引起宝宝的便秘;宝宝不适应配方奶的营养结构,也容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

④外科性疾病

如果宝宝有某些外科疾病,如肠管闭锁、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等,都会造成宝宝呕吐、腹胀和便秘。

03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新生儿宝宝年龄小,发生便秘是难受的,那么,我们在日常护理中,有什么办法预防宝宝便秘呢?我们可以用以下几个办法来做好预防。

01.改善宝宝的饮食

吃母乳的新生儿很少便秘,这是因为母乳相较牛乳更好消化,给宝宝的胃肠功能带来负担更少,所以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建议改成母乳喂养,如果实在是条件不允许,人工喂养的新生儿一定要在两次喂奶之间加喂一次温水,因为牛乳的成分和母乳不同,比较容易引起大便干结。

02.让宝宝吃饱

有些新生儿宝宝便秘是因为没有吃饱引起的,这类宝宝吃奶量少,或呕吐较多。家长可以适当增加喂奶次数和喂奶量试试看。

03增加宝宝活动量

适当的运动能增加肠胃蠕动,帮助宝宝正常排便。因为新生儿还不能自己移动或爬行所以父母要多抱孩子帮宝宝揉腹部,或者给宝宝做被动操,以此来保证宝宝每天的活动量达标。

04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

新生儿宝宝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后,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宝宝的不适,让宝宝顺利排便呢?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缓解,看看哪种方法适合你家宝宝。

(1)请专业人员帮助

如果新生儿出现了的便秘,是因为身体疾病引起的,家长就要带宝宝去做检查,让医生处理。

(2)给宝宝按摩

如果是母乳喂养引起的,可以适当地给宝宝轻轻按摩下肛门口,这会引起宝宝的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同时,适当按摩可以增加宝宝的肠蠕动,这不仅可以缓解便秘,还可以缓解宝宝肚子的胀气问题。具体操作如下:顺着肚脐顺时针30下一组,每次以20-30分钟为宜。记住不可用太大力度,以宝宝反应来观察。

小书虫妈妈寄语:

出生不久的宝宝更需要父母的精心呵护,如果一旦护理不当的话,宝宝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家长要学会一些日常的护理方法,让娃轻松排便。

小书虫妈妈,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早教老师,多平台原创优质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