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电路图(基本放大电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放大电路图(基本放大电路)

1、基本放大电路的性能指标

要点:

  • 有关放大的概念:放大的对象:变化量放大的本质:能量的控制放大的特征:功率放大放大的基本要求:不失真——放大的前提

  • 放大电路的性能指标:放大倍数、输入电阻、输出电阻、通频带、最大不失真输出电压、输出功率和效率等。

基本放大电路

2、基本放大电路的分析

要点:

  • 工作状态:静态:无输入信号时,三极管各极的电流、发射结电压和管压降值均为直流。动态:加入输入信号后,三极管各极的电流、发射结电压和管压降值随之发生变化。信号均为驮载在静态时的动态信号,即交直流共存的信号。

  • 分析原则:先静后动,动静分开

  • 分析参数:静态分析:三极管各极的电流和管压降值(通常,三极管发射结电压已知,对于硅管约为0.7V)动态分析:放大倍数,输入电阻和输出电阻。

  • 分析方法:画通路,估算法。静态:直流通路:电容视为开路,电感视为短路,信号源视为短路,保留内阻。动态:交流通路:耦合电容、旁路视为短路,直流电源视为短路。微变等效电路:将交流通路中三极管用其微变等效模型替换。

  • 共射极放大电路:结构:交流通路中,输入、输出以发射极为公共端,基极对发射极输入,集电极对发射极输出。特点:输入输出反相位,即反相放大,电压和电流放大倍数高,输入电阻较小,输出电阻较大,常用于电压放大,用在多级放大电路的中间级

  • 典型共射极放大电路:固定偏置(基本共射极放大电路),分压式偏置(静态工作点稳定的共射极放大电路)注意:固定偏置与分压式偏置共射极放大电路静态分析的思路有所不同,详见公众号内容。

3、常用基本放大电路的类型及特点

(1)要点:

  • 共集放大电路:特点:也称射极输出器,输入输出同相位,电流放大倍数高,电压放大倍数小(≈1),输入电阻大,输出电阻小。可用于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入级、中间级和输出级。

  • 差分放大电路:结构:电路对称,两边元件特征及参数一致。特点:放大差模信号、抑制共模信号,用于直流放大电路的输入级,减小零点偏移。

  • 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结构:由NPN管组成的射极输出器和PNP管组成的射极输出器合并在一起,共用负载电阻和输入端。两个管子上下对称,交替工作。特点:管子工作于极限状态,输出功率大,输出电阻小,用于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出级,提高输出功率和效率。

内容转载自路飞的恶模果实,仅供学习交流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电子元器件的相关知识及电子元器件行业实时市场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上海衡丽贸易有限公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