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怎么分上下联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大家一般的对联都是买的,过了小年之后家家户户换上新的对联祈求平安,但是仔细观察,有很多人家的对联上下联都贴反了,闹了不少笑话,那么对联怎么分上下联呢?

对联怎么分上下联

对联分上下联时,上仄下平是常例。面对大门右手方是上首,左手为下首,对联讲究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三声四声为仄,下联最后一个字为平音,一声二声为平。

对联的张贴撰写要求是上联在右侧,下联在左侧。因为古代人写字是从右往左写的,这个方法现在观看对联时候很难区分了,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随意贴出来的,所以容易辨别错误。

另外每副对联都有自己特定的含义,在写对联的时候普遍把含义深刻的作为下联,上联的价值更多是在引导作用上。上下联基本属于因果关系,因是上联,果是下联。

也可以根据时间关系区分,旧时在前面是上联,新时在后面是下联,这个普遍在过年时候的春联上有所体现,常用的有生肖和辞旧岁、迎新春之类的。

范围大小也能区分,一般情况下范围小的是上联,范围大的是下联,如常见的“家和国”之类词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