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哪个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当时的汴京,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整图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汉族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描绘了当时汴京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一个缩影,也是北宋城市经济状况的写照。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哪个城市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一幅弥足珍贵的社会民俗生活长卷,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中反映了开封作为中国北宋时期都城的社会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布局结构严谨,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展现汴京早晨市郊的景象,晨雾朦胧人们早起劳作;第二个部分展现的是汴京主干河上下情景,船只往来,两岸繁华;第三个部分则是展现繁华街市的热闹景象。通过三个部分的情景展示,活灵活现的把城市面貌展现了出来,是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

《清明上河图》作为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极具有历史、文化、与政治的研究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