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天下之北京朝阳区寺庙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万子营清真寺

  万子营清真寺始建于十八世纪初(约三百年前),其历史悠久,位于朝阳区黑庄户万子营路(京沈高速公路南),由于清真古寺饱经历史沧桑,大殿及配套设施受到破坏,近年先后进行了大规模修建和重建,修整后的清真古寺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清新、自然、古朴、典雅 ,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最佳选择。

电  话: 85383587 
交  通: 乘公交车397万子营

 

no.2 小红门清真寺

  小红门清真寺属于一新建清真寺,位于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由小红门村改建而成的清真古寺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清新、自然、古朴、典雅 ,占地1500平方米,每天从早到晚有五次拜功,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理想之所。
 
电  话: 87603071 
交  通: 乘公交车826、352小红门站下车走15分钟

no.3 智化寺

  北京文博交流馆成立于1992年,位于北京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智化寺内,是一座以促进发展、传播和研究文物、博物馆、民间收藏、文化交流为中心任务的综合性博物馆。

  智化寺是一座明代古刹,始建于明正统八年(公元1443年),具有独特的明代特色。其庄重典雅、用料独特的黑琉璃瓦、素雅清新的装饰彩绘、精美古朴的佛教艺术、有“中国古音乐活化石”美誉的“智化寺京音乐”,都是不可多得的瑰宝。虽历经500多年,智化寺的基本格调受到了较好的保护,特别是智化寺藏殿内的转轮藏,更是目前北京唯一的具明代原木结构的转轮藏,年代早、雕刻精美、线条粗犷而有力。京音乐是在智化寺检寺之初传入的,它采用的是中国民乐的工尺谱。其谱稿是由明代宦官私自带出宫廷的,既包含有唐、宋佛教法乐的精髓,又吸收了宋、元、明民间俗乐的调式,成为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500多年来,京音乐一直保持着原始的风貌。 

电  话: 65135206 
开放时间: 8:30-16:30 
票  价: 5元
交  通: 北京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智化寺内;乘24路到禄米仓站下车,沿禄米仓胡同东行

no.4 东岳庙

  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庙)坐落于朝阳门外大街中段,始建于公元1319年,主祀有奉山神东岳大帝及众神体系,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宫观。原占地6万平方米,由中路正院及东、西跨院组成,共有七进院落,融集廊院式、四合院式布局为一体,具有元、明、清三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群。

  东岳庙素以“三多”即神像多、楹联多、碑刻多著称。76尊塑像以其社会化、人格化、戏剧化的造型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民间信仰的画卷。东岳庙的庙会在北京历史上时间最早、规模最大,是京东经济、文化中心。庙内现存的大量碑刻,是研究民间信仰及其群体结构的重要史料。其中元代大书法家赵孟所书《道教碑》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电  话: 65514151 
开放时间: 9:00-16:00(周一闭馆) 
票  价: 10元,学生5元
交  通: 朝阳门外大街141号;乘110、112、109路车到神路街站下车,或乘地铁到朝阳门站下车向东

no.5 南下坡清真寺

  朝外南下坡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康熙初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朝外地区原有几座清真寺中仅存的一座,在古建筑中独具特色。

  清真寺座西朝东,四周原有围墙环境,正面门楣镶有清真寺礼拜寺五个大字,是汉白玉石雕刻,进圆形们,幼二道垂帘门,院内南北讲堂对称,正面为礼拜大殿,由前卷棚、礼拜店、窑殿三部分组成,窑殿上木制方亭,朱门红柱青砖绿瓦金顶窑殿,为外方内圆拱形,建筑,是典型中国伊斯兰教风格。

  清真寺内保持有乾隆第十七子永璞之孙庆新王亲笔手书匾额一块,上写“纲为二五”距今保存一百多年仍完好无损。
 
电  话: 85626316 
交  通: 乘公交车44、820、810、750、908、109、101、110、112路雅宝路

no.6 康营清真寺

  康营清真寺始建于八十年代,位于朝阳区孙河乡康营街康营清真寺。总面积2000平方米。清真古寺内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好场所。

电  话: 64379117 
交  通: 京顺孙河站(5分钟)乘公交车(737支)

 

no.7 镇海寺公园

  镇海寺公园位于南四环路十八里店南桥1公里处。全园占地125亩,始建于1990年,其中水面有42亩之多,占整个园的1/3,兴建此公园共投资达480余万元。镇海公园管理处东门,截止到去年年底,共有职工25人;其中干部3人。为了方便游人,提高效益,管理处还设商业点一个。管理处主要负责公园日常的保洁、除草树木、草坪修建、病虫害防治及冬季防火工作。在合理安排各项工作的同时更是把防火工作作为全年工作中的重点。为了配合防火工作,防火林园都具备了对讲机,并组织防火对员进行防火演习,确保此项工作的万无一失。

电  话: 87604126 
交  通: 乘公交车740十八里店南桥

no.8 常营清真寺

  北京市朝阳区常营清真寺,地处朝阳区,总面积8000平方米。清真古寺内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好场所。

电  话: 65755914 
交  通: 乘公交车306、908常营

no.9 八里庄清真寺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清真寺始建于十八世纪初(约三百年前),其历史悠久,位于朝阳区八里庄158号,由于清真古寺饱经历史沧桑,大殿及配套设施受到破坏,近年先后进行了大规模修建,修整后的清真古寺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清新、自然、古朴 ,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理想场所。
 
电  话: 85810118 
交  通: 乘公交车908、859、9、712、611八里庄

no.10 西会清真寺

  西会清真寺历史悠久,它始建于一八二一年,即道光元年夏四月,它位于通惠河畔村西边,由于清真古寺饱经历史沧桑,大殿及配套设施受到破坏,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九年进行了大规模修建,现有大殿对厅三间和南北讲堂各四间,沐浴室、餐厅各五间。总面积640平方米。修整后的清真古寺设施齐全,环境幽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朝拜的好场所。
 
电  话: 65712630 
交  通: 乘公交车312、718、731、928杨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