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总分和志愿排序等七大条件将决定高校录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分考生为何会被院校退档?同等分数下录取的依据是什么?分数已经进段,为什么还没接到录取通知?各院校及专业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院校录取前,是否能预测录取分数线……黑龙江省2008年高考网上录取工作已于昨天全面展开,针对今年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录取过程中关心和存有疑惑的诸多热点问题,有关方面进行了具体解答。

  依据总分等七大条件筛选录取考生

  据介绍,高校在录取工作中,对考生的筛选条件主要体现在:1.总分。2.相关科目成绩。3.体检结果。4.专业志愿排序排分及是否服从调剂。5.部分学校或专业对加试、面试、民族比例、性别比例、应往届或年龄等方面的限制。6.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状况。7.照顾政策等。

  这意味着,经过如上筛选,可能会有个别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凡考生对院校录取情况有异议,可以咨询院校,也可到省招考办信访。

  报考人数分数及计划确定专业线

  省招考办有关人士表示,从向院校投档到录取结果的公布,要有一定的时间差,尤其是招生数量多或需要补报的院校,常常是本批次开始补报或下一批次的学校已开始录取,还未来得及最终办理录取手续及公布录取结果。但这不影响每一批次的补报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为此时,未公布录取结果的考生无非属于两种状态,一是未被录取,一是档案投在所报院校已确定录取,但未办理最后手续,在此期间考生要耐心等待结果。

  另据了解,各院校录取分数线及各专业分数线,是录取进程中根据各校及专业报考人数、考生分数和招生计划自然形成的,也就是说,录取结束时,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线或专业线,不能事先确定。院校录取结束前,无法确定各院校及专业录取分数线。

  录取前无法预测各院校录取形势

  今年****龙江省仍然实行网上多次补报志愿,据介绍,每一批次线下补报时,线下考生原报志愿一律无效,需重新补报。每一批次录取前,都无法预测该批次各个院校的录取形势,因为这不仅取决于各校考生的报考数量和考生分数,还取决于这些考生在上一个批次中的录取结果。假设报考二表某一院校的考生很多,但相当一部分相对高分的考生已在一表录取时被录走,这就直接影响到二表录取时这所院校录取分数线的高低。

  另悉,艺术术科控制分数线、二表“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三表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别于各自部分录取前划定并公布,广大考生和家长请耐心等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