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纪月法(中国古代天文之干支记年月日时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干地支纪月法(中国古代天文之干支记年月日时法)

干支是天干、地支的总称。我国古代用干支计时,已有很长的历史了。

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也叫十天干;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也称十二地支。

中国古代天文之干支记年月日时法

干支还有阴阳之分:甲、丙、戊、庚、壬为阳干,乙、丁、己、辛、癸为阴干;子、寅、辰、午、申、戌为阳支,丑、卯、巳、未、酉、亥为阴支。

以一个天干和一个地支相配,排列起来,天干在前,地支在后,天干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阳干配阳支,阴干配阴支(阳干不配阴支,阴干不配阳支),这样把天干、地支相配排列起来,共有六十个组合。

这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六十甲子。过去人们就用这种方法记年、记日、记时的。

中国古代天文之干支记年月日时法

六十年甲子(干支)表

1.甲子11.甲戌21.甲申31.甲午41.甲辰51.甲寅

2.乙丑12.乙亥22.乙酉32.乙未42.乙巳52.乙卯

3.丙寅13.丙子23.丙戌33.丙申43.丙午53.丙辰

4.丁卯14.丁丑24.丁亥34.丁酉44.丁未54.丁巳

5.戊辰15.戊寅25.戊子35.戊戌45.戊申55.戊午

6.己巳16.己卯26.己丑36.己亥46.己酉56.己未

7.庚午17.庚辰27.庚寅37.庚子47.庚戌57.庚申

8.辛未18.辛巳28.辛卯38.辛丑48.辛亥58.辛酉

9.壬申19.壬午29.壬辰39.壬寅49.壬子59.壬戌

10.癸酉20.癸未30.癸巳40.癸卯50.癸丑60.癸亥

年、月、日、时干支纪法

(1)干支纪年法

如甲子为第一年,乙丑为第二年,丙寅为第三年……六十年为一周。一周完了,再由甲子年起,周而复始,循环下去。例如1929年为农历己巳年,1930年是农历庚午年……到1989年又是农历己巳年。

中国古代天文之干支记年月日时法

我们在日历上看到的己巳年、庚午年,就是按干支纪年这种方法排列下来的。阳历年份除以60的余数减3便得该年农历干支序号数,再查上面的干支表便得干支年纪。如果序号数小于、等于零则干支序号数加60。例如,求1991年干支:1991÷60=33余11,年干支序号数=11-3=8。查干支表知该年为辛未年。又如求1983年干支:1983÷60=33余3,干支序号=3-3=0,加上60,查干支表知该年为癸亥。

(2)干支纪月法

干支纪月法未普遍实行,主要为星相家推算八字用。其方法为:若遇甲或己的年份,正月是丙寅;遇上乙或庚之年,正月为戊寅;丙或辛之年正月为庚寅,丁或壬之年正月为壬寅,戊或癸之年正月为甲寅。正月之干支知道了,其余月可按六十甲子的序推知。

(3)干支纪日法

甲子为第一日,乙丑为第二日,丙寅为第三日……60日为一周。一周完了再由甲子日起,周而复始,循环下去。例如农历己巳年(1989年)正月初一是丁酉日,初二是戊戌日……到三月初七正好是60天,因此三月初二又是丁酉日。

(4)干支纪时法

一天中时辰的地支也是确定的,所以二十四小时配十二地支,由夜间十一点至一点为子时,一点至三点为丑时,其余照推。时的天干由该日所对天干推求,其歌诀如下:

甲己还生甲,乙庚丙作初,

丙辛从戊起,丁壬庚子居,

戊癸何方发,壬子是真途。

即若该日是甲或己的,在子时上配上甲为甲子;该日是乙或庚的,在子时上配上丙为丙子;丙辛日子时配上戊为戊子;丁壬日为庚子;戊癸日为壬子。知道了子时的天支,便可推知其余。

昼夜时辰的干支计算

地球自转一周,称为"太阳日",昼夜的形成即由此。其向阳之地面为昼,背阳地面则为夜。春分以后日照北半球渐多,因此北半球夜短昼长,南半球则相反;秋分以后,日照南半球渐多,故北半球昼短夜长,南半球仍相反。

一昼夜的划分方法,西历是以二十四小时,每小时分为四刻,又分六十分,每分为六十秒来计算。而我国传统则以十二个时辰来算。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来表示。每一时辰分为八刻,又区分为上四刻、下四刻。列表对照如下:

子:下午十一时至夜一时午: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

丑:夜一时至三时未:下午一时至三时

寅:夜三时至晨五时申:下午三时至五时

卯:晨五时至七时酉:下午五时至七时

辰:上午七至九时戌:下午七时至九时

巳: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亥:下午九时至十一时

由上可知,传统的十二时辰是以夜十一时为起算,十一时以前为一日,夜十一时以后为次日,与西历零时,即夜十二时起算差了一小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