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雕刻录机(光雕刻录机如何使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光雕刻录机(光雕刻录机如何使用)

如今的你还用光驱、光盘吗?

你已经多久没有见到默认配置光驱的PC和笔记本了?

装系统不再用光盘,游戏和视频都是在线分发,连曾风靡一时的蓝光播放机都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光盘,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可以放进历史博物馆的存在。的确,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近日,三菱化学将旗下威宝业务部卖给了CMC Magnetics,也就是台湾的中环股份。根据交易协议,三菱化学作价仅3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卖掉了和威宝品牌相关的所有资产,包括专利、技术、营销渠道等等。

时代落幕!传奇光盘巨头被贱卖,下一个轮到U盘?

一个走过半世纪的知名品牌卖得如此廉价,着实令人唏嘘。

威宝至今已有整整50年的历史,是软盘、光盘的先驱,尤其以高品质的光盘业务而闻名,一度是刻录盘的代名词,在光盘生产、光学涂层等方面拥有大量的IP知识产权,同时也有U盘、SSD固态盘、DAS设备、外设、3D打印等产品。

当年,威宝和惠普两个国际巨头提出“光雕”概念,各路硬件厂商纷纷响应,拥兵杀入“光雕”市场,争夺DVD时代最后一块蛋糕,在厂商疯狂投入中,光雕刻录机迅速普及,光雕光盘需求旺盛,甚至脱销。

不光,时代在变化,过去十年间,太阳诱电(Taiyo Yunden)、TDK、麦克赛尔(Maxell)、富士、巴斯夫(BASF)等诸多大品牌已经陆续退出了光学存储领域,部分品牌的产品还在市面上,但是和原主人也已经没什么关系了,只是挂个名而已。

时代落幕!传奇光盘巨头被贱卖,下一个轮到U盘?

CMC是全球最大的光学存储产品生产商之一,基地遍布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泰国、美国,零售产品使用惠普、威宝等品牌,也有电影工作室等大批量商业客户。

在本次收购之前CMC就已经在为三菱化学代工烧碟,这次转卖并不会造成产品质量的变化,但供应链归入自己旗下也许会让碟片更便宜些。对于那些仍然在大批量使用光碟的电影工作室来讲价格更便宜可能是个好消息。

然而想像在这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产商都在撤离CD/DVD/蓝光光碟的业务,外置实体存储介质里U盘、移动SSD显然更符合大众需要。而且,各种云盘盛行,U盘都没什么存在感了。

时代落幕!传奇光盘巨头被贱卖,下一个轮到U盘?

未来,数字化是必然趋势,我们的备份和存档,都会更倾向于依托云服务,实体硬件设备,将会逐步消失。

你已经有多久没有用过光盘了?U盘还在用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