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镁技术(菱镁水泥改性剂)

80酷酷网    80kuku.com

菱镁技术(菱镁水泥改性剂)

菱镁矿选矿的目的是除去其有害杂质和提高矿石品级,具体说,主要是解决硅酸盐脉石矿物与菱镁矿以及菱镁矿与白云石的分离问题。

目前菱镁矿的工业选矿方法主要有重介质、热选、浮选和化学选矿等。

(1)热选

“热选”是利用高硅菱镁矿石中主要杂质矿物滑石或白云石、绿泥石与菱镁矿在热学性质上的差异进行分选的。在煅烧过程中菱镁矿与硅酸盐脉石矿物分别按下式热分解。

菱镁矿的选矿技术研究

分解后的轻烧镁具有脆性,松软易碎,而脉石矿物滑石则随温度的升高变得坚硬,利用二者之间的硬度差与密度差进行选择性破碎、筛分、风选,从而菱镁矿与其它矿物分离。“热选”工艺流程见图1。

菱镁矿的选矿技术研究图1 “热选”工艺流程

(2)浮选

浮选是利用水镁石和硅酸盐矿物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的差异来进行分选的方法。水镁石和硅酸盐矿物的浮选分离一般是交替使用反浮选和正浮选,即先用胺类捕收剂反浮硅质矿物,然后用脂肪酸类捕收剂浮选菱镁矿。其原则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菱镁矿的正浮选宜在碱性条件下进行,添加水玻璃和六偏磷酸钠可选择性地部分抑制白云石等含钙矿物。

菱镁矿的选矿技术研究

图2 浮选工艺流程

(3)碳化法

碳化法的工艺过程是:将菱镁矿煅烧使其分解出MgO,即MgCO3=MgO+CO2-。轻烧后的MgO进行湿磨,在磨矿过程中MgO与水反应生成不溶性氢氧化镁:MgO+H2O=Mg(OH)2。将研磨后的料浆置于压力反应器中,调好液固比,通入CO2,并控制一定的温度、时间及CO2的压力,使Mg(OH)2转变为可溶性碳酸氢镁,即:Mg(OH)2+2CO2=Mg(HCO3)2。碳化后的料浆经澄清、过滤与洗涤之后,将滤液加热逸出CO2,便析出碱式碳酸镁,即:4Mg(HCO3)2= 4MgO·3CO2·4H2O+5CO2-。再将碱式碳酸镁煅烧,就可获得高纯氧化镁。碳化法的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

菱镁矿的选矿技术研究图3 碳化法工艺流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