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湾(几内亚湾最新消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内亚湾(几内亚湾最新消息)

上世纪前半页,中东地区相继发现石油资源,随着探明储量的不断飙升,介于伊朗高原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波斯湾声名鹊起,这个石油宝库令海湾周边的贫困国家一跃跻身世界富国行列。而在非洲西部海岸,随着上世纪后半页陆续发现石油资源,也有一个海湾同样因此发达,那就是被称为“非洲的波斯湾”的几内亚湾。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几内亚湾位于西非海岸外,属大西洋的一部分,也是非洲最大的海湾。从上图看到,几内亚海湾西起利比里亚的帕尔马斯角,东到加蓬的洛佩斯角,沿岸国家包括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加纳、多哥、贝宁、尼日利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和湾头的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大陆漂移说

早在17世纪,英国人弗兰西斯·培根就提出西半球曾与欧洲和非洲相连。到19世纪末,地质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南半球各大陆上的岩层非常一致。1912年,《海陆的起源》一书的发表标志着大陆漂移学说的正式提出。

由于当时缺乏泛大陆存在及大陆破裂、漂移的证据,又不能很好地解释漂移的机制问题,大陆漂移学说曾受到地球物理学家的质疑和反对。上世纪50年代,随着古地磁与地震学、宇航观测的发展,一度沉寂的大陆漂移说获得了新生。

其中,南美东部海岸线和非洲西部海岸线在地质地貌上的明显一致,这成为大陆漂移说一个有力的“证据”。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几内亚湾的海岸线构成非洲板块西部边缘的一部分,而从巴西到圭亚那的海岸线构成南美洲东部边缘的一部分,从上面的地图可清晰看出,巴西东端的直角突出部分与非洲西岸呈直角凹进的几内亚湾非常吻合。

当年欧洲殖民者入侵非洲,几内亚湾这一地区成为西非到美洲间的贸易通道,也成为殖民者掠夺黄金、象牙及贩运奴隶的基地,著名的“黄金海岸”、“象牙海岸”等由此而来。

非洲的气候以赤道为中轴南北对称分布,几内亚湾位于赤道与本初子午线交汇处,沿岸的气候以回归线附近的热带沙漠气候和两侧的热带草原气候为主,南部沿海地区也有小范围的地中海气候。

“非洲的波斯湾”

众所周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其中不少矿产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作为非洲最大的海湾,几内亚湾沿岸10多个国家及临近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尤其在位于尼日尔河三角洲两侧的邦尼湾和贝宁湾,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超过世界总储量的10%。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同当年的波斯湾一样,几内亚湾正因石油资源潜力巨大成为世界“热点地区”。据预测,这一地区将为今后全球石油开采量贡献25%增幅。

未来的几内亚湾将成为世界重要的产油区,西方大国很早就意识到几内亚湾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对该地区产油国的外交攻势,鼓励国内石油集团抢滩几内亚湾产油区,一时间,偌大的几内亚湾成了各方势力的“比武场”。

然而,当今世界不是一两个大国说了算的。在几内亚湾这个“非洲的波斯湾”,矛盾冲突是普遍存在的。

随着美国逐步摆脱对中东石油输出国的依赖,美国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明确指出:“几内亚湾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美国多次宣布几内亚湾是其重要的战略区域,将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该地区的资源”。

下面简单介绍几个几内亚湾沿岸国家: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人口接近2亿,同时也是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国。已探明石油储量中,尼日利亚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相比其它邻国,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的经济规模已超过南非跃居世界第26位。

尼日利亚是整个几内亚湾区域的龙头老大,95%的国民经济依靠石油。尼日利亚石油产量的一半出口到美国,成为美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中国和印度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必然要求更多的能源供给,仅在2006年,中国就从尼日利亚购买了价值23亿美元的石油。

作为英联邦成员,尼日利亚的联邦共和制度仿效自美国,总统由全民投票直接选举产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任期四年,最多可以连任一次。

喀麦隆

喀麦隆是非洲联盟的创始国之一,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成员国之一,喀麦隆经济在共同体经济总量中占有很大比例,是非洲中部经济强国之一。

由于地质、环境的多样性,喀麦隆素有“小非洲”之称,其自然地理风貌相当丰富,其具有的土质、地形等特点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此外,喀麦隆的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森林面积达220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7%,其中80%可供开采,盛产黑檀木、桃花心木等贵重木材。

与历史上曾受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文明双重影响的非洲中西部地区一样,喀麦隆南部及沿海地区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西北部及边远地区信奉伊斯兰教。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法语的意思为“象牙海岸”,历史上与法国渊源颇深,直到1960年独立后“仍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科特迪瓦矿藏丰富,主要包括钻石、黄金、锰、镍、铀、铁等。

近年来,该国已探明石油储量约2.2亿桶,天然气储量1.1万亿立方米,铁矿石15亿吨,铝矾土12亿吨,镍4.4亿吨,锰3500万吨。

科特迪瓦人口2430万,实行共和总统制,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国内,42%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34%信奉基督教。

利比里亚

在非洲历史上,利比里亚这个弹丸小国绝对是不一样的烟火。从16世纪起,欧洲殖民者相继到非洲淘金并贩卖奴隶。到了19世纪,美国的黑人回到“家乡”在此建立移民区。1838年,利比里亚联邦正式成立,由“美国殖民协会”派任总督。

1847年,利比里亚宣告独立,建立利比里亚共和国,七年后,另一黑人移民区加入。从1869年起,这里的美国黑人移民建立了真正独立党,从此执政一百多年直到今天。

19世纪末,在西方殖民者将非洲瓜分殆尽的疯狂年代,利比里亚这个名字却响彻整个非洲。彼时,整个非洲大陆仅剩下三个独立国家,除了历史悠久的埃及和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只有短短52年建国史的利比里亚有幸成为其一。

作为美国黑人移民建立的国家,利比里亚的官方语言自然为英语,全国也有超过40%居民信奉基督教,另有20%信奉伊斯兰教。

此外,利比里亚还是全球第二大“方便旗”船籍国,目前世界上有近2000艘船只悬挂利比里亚船旗,船籍注册年收入高达1800万美元。

加纳

加纳在西非国家中经济较为发达,该国以农业为主,黄金、可可和木材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其经济支柱。加纳矿产资源丰富,黄金储量约6万吨,居非洲第二位;钻石约1亿克拉,居世界第四位。此外还有储量巨大的铁矿。

几内亚湾,大陆漂移的“杰作”,为何被称为非洲最厉害的海湾?

本世纪初,加纳发现丰富的轻质原油资源,初步探明储量为15亿桶,近年已实现商业开采,日产原油约14万桶。 自2010年起,按世界银行标准,加纳从低收入国家昂首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赤道几内亚

当年欧洲人殖民非洲,赤道几内亚所在地区曾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争夺的对象。1845年,西班牙在此建立殖民统治,直到1959年,这里还是西班牙的“海外省”。1963年,面对蓬勃兴起的民族独立运动,西班牙在赤道几内亚举行公民投票,不情愿地通过了“内部自治”。1968年,赤道几内亚宣告独立,定国名为赤道几内亚共和国。

在非洲,有3个用几内亚命名的国家,它们是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和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湾的名字就来自国名几内亚,然而,除了赤道几内亚,其它两国却不在几内亚湾内。

上世纪90年代,在赤道几内亚领海内发现了大量石油资源,该国经济此后快速增长。此外,赤道几内亚还蕴藏天然气、磷酸盐、黄金、铝矾土等资源,加上可可、咖啡等主要出口产品,这个人口仅130万的小国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