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 终于懂了(个人如何缴纳五险一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险一金 终于懂了(个人如何缴纳五险一金)

在小编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听家里人说以后找工作一定要找有五险一金的,那时只是有这么一个概念。直至到后来找到工作后,看着每个月从自己工资卡里面扣除的金额,在不断的上网咨询,才发现了五险一金到底是什么

今天,为了让关注我们的小伙伴不再吃不懂法的亏,特地写出了这篇五险一金的干货,希望能帮助到现在已经在工作的朋友,还没工作的朋友也可以收藏起来,便于以后出来工作的时候再看。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聊五险一金

说说五险一金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聊五险一金

一,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

  1、养老保险是为了老有所养,劳动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可以领取退休金;
  2、医疗保险是职工生病作为医疗报销用的;
  3、失业保险是职工失业后,领取生活费的;
  4、生育保险是职工生育作为生育报销和有关待遇的;
  5、工伤保险是职工发生工伤,支付医疗费用或者赔偿有关工伤待遇的;
  6、住房公积金是住房改革,企业和劳动者各缴纳一定的住房基金,符合提取条件可以提取,也可以再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劳动者经济负担。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聊五险一金

二、五险一金如何缴纳

五险一金是强制缴纳的,包括在试用期阶段,单位也必须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一般情况下,五险一金应该以员工本人实际工资作为缴纳基数。但实际操作中,还会有单位自定基数和以广州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

另外,无论是因为本人自愿或者是说单位要求不缴纳社保,统统都是不合理且违法的,期间所签订的放弃社保协议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聊五险一金

三、五险一金怎么用

1、每个参保人都有自己的终身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无论是中断又或者是变更参保地,缴费年限都是累计计算的,不存在“清零”一说。当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满十五年,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领取金额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2、医保中断/欠缴次月起,无法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但个人医保账户余额可以正常使用。所以,离职断缴最直接也可能最严重的影响就是医保问题,万一刚好在断缴期间生病,医疗费用只能全程自费了,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留意。

3、自行通过不存在劳动关系的挂靠单位代缴社保其实是不合法的,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希望离职空窗期不断缴,可以考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自行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4、一般而言,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或自愿离职,是没有经济补偿的,也享受不了失业保险金及相关待遇。所以,在离职交接或交涉期间,千万不要随便签字,以免“被自愿离职”,拿不到任何赔偿。

5、工伤必须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后才能获得相关待遇和补偿;无论单位是否存在过错,都必须依法对认定工伤的员工承担赔偿责任。另外,职业病也是属于工伤范畴内的。

6、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女职工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生育就医确认手续后,即可享受相关待遇。在广州,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也可以按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但不能领取生育津贴。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聊五险一金

大家难得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所以关于五险一金方面的事大家也不能疏忽大意,毕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常见的,重要的的安全感来源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