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诫子书(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诸葛亮诫子书(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在贾府这个富贵繁华的国公府,作为当家主母的王夫人显得格格不入。贾母这个老封君带着大家吃喝玩乐,无不追求奢靡精美,唯独王夫人在陪完贾母之后,回到自己的居所,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吃素念佛。

从人性的本能来说,人都容易被奢靡的环境所吸引。侍候贾母吃完山珍海味,自己不吃,却回去吃素,这很不容易。就算是已经受过戒的出家人,都很难抵挡美食的诱惑。陪着贾母各种玩乐,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却喜欢念佛养静,这更不容易,因为玩乐也是会上瘾的。能从繁华热闹中把心收回来,这需要强大的定力。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而且,王夫人并非生性就爱吃素爱清静,作者通过刘姥姥告诉我们,年轻时的王夫人“着实响快”。什么是“响快”?就是走路带风、快人快语,做人做事都很高调。再用“着实”来强调,就是特别响快,和王熙凤的风格差不多,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

从特别响快到以吃素念佛,王夫人的转变可谓脱胎换骨,完全变了一个人。是什么让她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偶然读到诸葛亮的《诫子书》,我从中找到了答案。

诸葛亮的形象在《三国演义》中被神化,主要是因为他充分代表了儒家思想:忠于刘氏正统,不遗余力地与篡国贼曹操对抗,并且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大公而无私,贡献那么大,却没有为自己和子孙后代谋划什么福利。

他的《诫子书》,更是儒家思想的集中体现: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诫子,就是告诫儿子,这是诸葛亮临终前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篇幅简短,却句句是精华,目的就是告诫儿子如何做人,其核心就是开头的八个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以静修身,方能宁静致远;以俭养德,方能淡泊明志。只有常静,才能学习上进;只有明白自己的志向所在,才能达成学习的目标。如果不俭,就容易在骄奢淫逸中丧失志向;如果不静,就容易陷入浮躁而失了本性。天长日久,意志消磨,人就废了,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只能守着一个穷家,再也无法奋起,连重新再来的机会都没有(有没有发现,贾宝玉正是如此?)。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八个字是儒家修身养性的格言警句,也是王夫人喜爱吃素念佛的原因。

被推到当家主母的位置,王夫人不得不逼自己修身养性,做齐家的表率。

王夫人本是王家的二小姐,嫁的也是荣国府的二公子。在那个时代,长子和长女需要承担更多,这才有了“长兄如父、长姐如母”的说法,所以所受的教育也更严格。作为二小姐的王夫人,王家并没打算把她当成当家主母来培养,所以所嫁的也是没有爵位可袭的荣府二公子贾政。

按照正常情况发展,王夫人只需要当好小家管好自己的丈夫儿子就行了,她的为人处世影响的范围很小。

没想到的是,贾母不按常理出牌,她让长子贾赦袭了爵,却让次子贾政当家。于是,王夫人便被推上了当家主母的位置。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这个位置,对于贪慕权势的人来说,属于香饽饽。但对于无心权势的人来说,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属于需要打起精神来扛的重负。

这个重负,不但指事务繁多,还指谨言慎行、修身养性,因为站在了高处,多少双眼睛盯着呢。

书中提到贾政“起初天性也是个诗酒放诞之人,因在子侄辈中,少不得规以正路”。贾政的“诗酒放诞”正对应王夫人的“着实响快”,他们年轻时都是随性之人。但是,后来当了家,不能再任性了,因为需要给子侄做典范,不得不修身养性。贾政是如此,王夫人也是如此。一旦当了家,就要以身作则,给后辈做表率。

这就是王夫人发生巨大转变的原因。

在当家主母的位置上,王夫人时刻警醒自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当家之高位,有德者居之。有长嫂在堂,王夫人这个次媳被推到当家人的位置,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一旦出错,不但辜负了婆婆的信任和托付,还会引发贾母和邢夫人的矛盾。她只有当好这个家,才与德都让众人信服,做一个称职的当家人,才能堵住悠悠之口,才能不负贾母的重托。

重任在肩,如何才能胜任?唯有宁静与淡泊。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因为宁静,才能时刻保持清醒,不陷入浮躁,不被贾母一个又一个的奢靡局所诱惑。

因为淡泊,才能做到不贪不争,不损公肥私,谨记大局为先。

这实在是太难了,因为做了当家人,因为要让贾母放心,她不得不放弃本性中的“响快”,变得沉默寡言。她还必须放弃贵妇该有的奢华享受,以节俭为主。更难做到的是,原本她可以把儿子放在第一位,现在她必须把儿子放在最后。

于是,我们看到的王夫人,居所的陈设都是半旧的,日常以吃素为主,看到贾母给宝玉的雀金裘,只说“仔细穿,别糟蹋了”,听宝玉说一副药要三百六十两,就说“放屁!什么药就这么贵?”节俭已经成了她的习惯行为和习惯思维。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至于念佛,则是为了养静。身处繁华环境,想要静处一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带发修行的妙玉,身静而心不静。虽然住在庵堂里,每天念着佛经,却时刻关注着贾母和宝玉的动静。王夫人则与之相反,身不静而心静。她不识字,没办法通过读书养静修身,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念佛的过程中让心静下来。

注意二人的区别:妙玉是被迫念佛,王夫人是主动念佛。妙玉不想静,王夫人是主动求静。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王夫人就是通过吃素念佛的方式,让自己提升修养,进入宁静淡泊的境界,才能当好荣国府的家。

王夫人为何喜欢吃素念佛?我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找到了答案

不得不说,王夫人以她不太聪明的心智,在日复一日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中,把荣国府这个家当得很好。我们可以看到,她把这个家交到王熙凤手里时,荣国府是平静而安稳和睦的。我们看到的荣国府仆人间的矛盾纠纷,一是王熙凤的苛刻造成的,二是宝玉在贾母的庇护下抬举丫头薄待婆子造成的。

在此之前,荣国府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王夫人遵循了贾府“诗礼传家”的传统,顾全大局,先人后己,以德服人。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王夫人是荣国府的另类,也是作者所塑造的儒家夫人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我们研读儒家文化的标本。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是诸葛亮对儿子的告诫,何尝不是指导我们修身养性的至理名言?我们追求宁静致远,追求淡泊明志,但我们更应该知道如何才能做到宁静与淡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