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狂古琴(一曲酒狂!)

80酷酷网    80kuku.com

酒狂古琴(一曲酒狂!)

一曲酒狂,道尽世态炎凉

古琴的给人的感觉一般用静、幽、清、远、古等来形容,而酒给人的感觉则是烈、醇、狂、癫等,一个幽静如处子,一个狂野似彪汉,两者几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然而却有一首琴曲,很好融合了这两个事物,那就是《酒狂》。《酒狂》给人的感觉是如痴如醉,如癫如狂,这竟然在以幽静据称的古琴上演奏,确实让人有些惊异,是谁居然有这样的能力,完美的将琴和酒杂糅在一起,创造别样的滋味?他就是魏晋时期著名诗人、琴家、玄学领袖,号称“竹林七贤”之首的阮籍阮步兵。

阮籍三岁丧父,随母生活,自幼勤学苦读,学富五车,成年之后,欲报效国家,却发现时代不对,只得明哲保身。他爱憎分明却又不嫉恶如仇,他尽情山水却又不离仕宦,他放荡不羁却又时常装疯卖傻,他看透人生却又落在凡尘……他就是这样一个综合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也是不得已,因为在那个时代,不这样的话,可能就身死族灭。

相传,阮籍不怎么说话,却有一个常人不能的行为,用眼睛来表达自己的厌喜,遇到志趣相同的人,青眼相待,谈笑风生,遇到不喜欢的人,白眼相待,默不作声。一次,嵇喜来看望阮籍,阮籍很不高兴,因为嵇喜这个人一副官腔官调,阮籍也不和他说话,翻一个大白眼,嵇喜很是尴尬,很快就走了。过了一会儿,嵇康也来了,他带着酒,拿着琴,阮籍很高兴,将眼珠一转,又成了青眼,开怀畅饮,抚琴相对。还有一次,司马昭为了拉拢清流士人,于是想和阮籍联姻,可阮籍不愿意,但也不能直接拒绝,因为司马昭可是一个狠角色,大权在握,稍微拂了他的意,那很可能是抄家灭族,后果很严重。阮籍虽然不愿意,却又不能反抗,于是,拿起酒壶,喝了个酩酊大醉,一醉好几个月,司马昭的使者实在是无法和阮籍搭上话,回去就禀报了司马昭,说阮籍太不识相,整天醉得不省人事。司马昭无可奈何,摆摆手:“算了,让这个醉鬼醉死算了,由他去吧!”

一曲酒狂,道尽世态炎凉

即便是这样的小心,阮籍还是经常受到攻击,因为阮籍从来都没有表态,这是掌权者所不喜的,你要么站在这一边,要么站在那一边,不能是似而非,两边都不得罪,如果不站好队往往两边的人都心存怨恨,一有机会就想置之死地而后快。曹氏与司马氏争权,恰恰阮籍就站在中间,你说阮籍能不郁闷吗?

哎!世事弄人,我阮籍不能闻达于天下,那就尽情于山水吧!好歹我还有两个至情至真的好朋友——琴和酒,饮一壶酒,抚一曲琴,歌曰:

世事奔忙,谁弱谁强,行我疏狂狂醉狂。百年呵三万六千场。浩歌呵天地何鸿荒。

天有酒星地酒泉,天地爱酒无传。不妨一斗需百钱,飘飘醉舞飞神仙。及时行乐也当留连,人生不饮也胡为然。

东流不返也那流何长,红颜白发也那催何忙,好怀呵对酒也愁相忘,题诗呵自叹也成疏狂。浩歌抚景悲斜阳,斜阳,量宽沦海盛汪洋。怡情风月无时常,糟堤筑就也那流琼浆。

一曲酒狂,道尽世态炎凉

白酒呵初熟山中归,黄鸡呵啄黍秋正肥。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吁嗟呼兔走也阳鸟飞。林泉呵乐隐也人知机。瑶琴一曲也摩金徽,金徽。

新丰美酒斗十钱,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杨柳边。醺醺呵谩醉也搜诗篇,如流呵染翰也翻银笺。古今狂客也名千古,何人醉酒那长安眠,长安眠。

吐酒仙人声款款。世相建,此心遗,此心迷,富贵功名不为稀罕。晋阮藉浩歌狂,叹那停杯,叹那弄盏,醉舞琳琅春意满。叹那弄盏,醉舞琳琅春意满。无事关心,此心不服天公管。此心不服开公管。

—— 琴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推特是什么意思(推特意思)

下一篇无线网络连接不上(无线网络连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