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坦克(一战中那些异型坦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沙皇坦克(一战中那些异型坦克)

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坦克,大多数人的印象停留在英国的菱形坦克上(马克早期的几个型号),其实英国虽然是第一个在战场上使用坦克的国家,但整个一战期间所诞生的坦克可不只是英国的马克型。

  将法国的雷诺小坦克的诞生看成是一个分界线,在这个标杆没有被广泛熟知之前,坦克的形态可谓是多种多样,几乎全部是在放飞自我,以至于诞生了不少让人瞠目结舌的作品。


  四条履带的信仰,英国飞象坦克

  如果要模糊点看坦克的概念,那它并没有一个太准确的诞生时间,毕竟履带和架在车上的火炮并不能算是坦克标配物件,早在一战之前,带有装甲的战斗车辆就已经出现了。而马克型最大的成就,应该就是让“Tank”(本意水箱)这个词火了起来。从马克型坦克之后,英国并没有停下研发的脚步,因为对手的坦克也在不断地出现,这期间就诞生了一个奇怪的产品——飞象坦克。准确点说它仅停留在了图纸阶段,并没有原型车诞生,之所以把它算上,因为这是第一辆准备采用四条履带的坦克。


  1916年4月,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到了最焦灼的时刻,凡尔登、索姆河、布鲁西洛夫战役相继打响。不仅仅是英国,其他的欧洲参战国也认识到了这个时候需要一个新武器了。

  当时英国的马克I型的研制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但它的研发人员觉得,马克坦克的装甲并不能有效地抵挡野战炮的直接轰击,于是决定再设计一款“陆地巡洋舰”,让其像舰船一样,拥有厚重的装甲和强大的火力。同年8月,设计图纸就出来了,既是“飞象”坦克,因为坦克当时处在萌芽时期,设计时考虑的不用太多,所以速度比较快。


  飞象坦克的具体重量没有数据,但通过当时研发人员的预算,它是一辆百吨级的战车。其前装甲厚度超过了70mm,两侧装甲均为50mm,就算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这也算是相当皮实的装甲了。倒不是英国人有多舍得成本,只是当时他们也不太清楚给坦克设计多厚比较合适。从外形来看,它类似一个大面包,也算是防弹外形。主武器是一门安插在前部的57mm炮,另外在两侧和尾部共配有6挺重机枪。


  可能有人觉得,这明显是一辆拥有两条履带的坦克,其实剩下的那两条在内侧,而且长度比外侧履带要短。它们的用处并不是为了支撑庞大的身躯,除了比外侧履带要短以外,它还高出了地面6英寸。

  目的是为了在崎岖地形上提供额外的动力,以免坦克被困在高凸的地形上,两套组带各有一套动力系统支持。原计划要生成20辆飞象坦克,但到了1917年的时候,这个超标计划就被彻底叫停了。直到今天采用四条履带的坦克也仅有三种,“飞象”是其中之一,另两个就是美国的T95和苏联的279工程。


  以“沙皇”来命名的庞然大物

  坦克的高度普遍在两到三米左右,突然出现一个高达近10米的坦克确实会让人感到惊叹。这个近10米高的坦克就是“沙皇坦克”,可能大家对它还是比较熟悉的,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奇怪武器的文章里。早在1914年的时候,俄国就决定设计一款可以应用于战场的装甲战车,当时并没有计划给它设计得这么大,只是研发人员觉得,轮子越大,它的越野能力就会越强。这样想还真就没有错,但付出实际行动之后就是另一回事了。


  从1914年的时候开始立项,到了第二年,第一辆也是最后一辆沙皇坦克诞生了。因为资料较少,它的具体重量并没有准确的记载,但从体型来看,理应是超过百吨级了。

  沙皇坦克车身高7.26米,要按照轮子的直径来看就是9米,而为了保持平衡,它的宽度多达12米,长18米。这两个大轮子均有单独的发动机用来驱动,造型和自行车的轮子很像,后面的小轮子除了当支点以外还充当转向轮。也就是这个转向轮成了这辆坦克致命的弱点,前面两个大轮子可以越过障碍,但后面的小轮子却经常被死死卡住。


  它的主武器为安装在“臂膀”两侧的76mm炮,另外坦克中心点的位置,上下均有一个炮塔,武器由多挺机枪组成。在车身上面的炮塔很正常,但在底盘上安装炮塔的应该仅有沙皇坦克可以做到了。1915年8月,经过一系列的测试之后,沙皇坦克最终被定义成了一个失败的发明,原型车被抛弃在试验场,直到1923年的时候才被销毁。虽然沙皇坦克并不适用于战场,但它还是成为了坦克发展史上的一个亮点,而这种敢想敢做的行为,还是值得学习的。


  美国的镂空坦克

  美国坦克给人的印象就是很标准,不管是在现在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但在一战的时候,美国也曾经设计过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坦克,这就是“骨架坦克”,也可以被称为“蜘蛛坦克”。

  这个名字可不是白叫的,这辆坦克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坦克的内部骨架,大致的轮廓可以看出借鉴了英国的马克型坦克,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个半成品。但这确实是一辆完整的坦克,而且在1918年的时候造出了原型车用于测试。


  这辆坦克被设计成这样并不是为了节省材料,而是为了更轻便地翻越战壕,另外也可以减少自身的着弹面积。

  看这个坦克的成品,它应该也是达到了这两个目的,但实战效果就不是很好说了。这辆坦克的战斗室和驾驶室就是中间的那个铁箱,乘员为两人,主武器为一挺机枪或37mm炮,架设在顶部的炮塔上。发动机的舱室其实也在中间的铁盒子里,用传动轴连接至坦克尾部的驱动系统,尾部的小铁盒子就是变速箱。当然出于对现实考虑,这辆奇怪的坦克并没有被列入到量产的序列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