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改良(盐碱地该怎么防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盐碱地改良(盐碱地该怎么防治?)

一、预防盐碱地的形成

当下,土壤基础物理和化学特性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施肥和灌溉等栽培管理方式是使土壤性质发生变化的直接推动力。

因此我们在盐碱地出现以前要做的主要包括:

1. 合理施肥,薄肥勤施。

在种植管理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施肥用量合理,就是“作物需要什么,就施什么肥”。其次就是要做到,“少施勤施”在肥料总用量不变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施肥的次数,施用有机肥。这可能看起来比较费时费力,但是从肥料的利用率方面来讲,这样的施肥方式可以节约大量的肥料成本,因为氮磷钾等肥料在土壤中有效性会随时间逐渐降低。

2. 避免大水漫灌

特别是在设施大棚等保护条件栽培下,特别注意不能大水漫灌。在设施大棚中大水漫灌后,由于设施内环境温度相对较高,大水漫灌后,土壤水分蒸发量随即增加,会加速土壤中深层盐分向土壤表层聚集。而受设施环境排水条件限制,盐分无法随水流出设施环境外,土壤盐碱化会越来越严重。

盐碱地该怎么防治?

大田作物因漫灌后盐分可随水流流失,对土壤盐碱化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大水漫灌对水资源的浪费严重,若有更好灌溉方式,大水漫灌方式也将被摒弃。

二、盐碱地改良

1.水利工程方式

常用方式是洗盐。就是用灌溉水把盐分淋洗到底土层,后用排水沟排水,以将溶解的盐分洗走。

2.农业措施

耕作改良

主要包括平整土地、深耕深翻等。将表面的盐碱人为的翻入土壤深层。

增施有机肥

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和培肥盐碱地的重要措施,有机肥料经土壤微生物的强烈活动可加速营养物质的分解和转化,分解过程中所产生的有机酸既可以中和碱性,又能使土壤中的钙活化,均可减轻或消除碱害。

盐碱地该怎么防治?

3.化学改良

施用一定的酸性物质来中和土壤的碱性,如石膏、磷石膏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