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海第一人:以前创业靠胆现在靠智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投笔从戎的大学生、上山下乡的知青、第一代下海的“万元户”……昨天上午,12位来自不同时代的优秀青年代表共聚一堂,回顾峥嵘岁月。

  作为全国第一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个体户,容志仁的出场受到了现场大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1979年,广州共有几千户个体户,而到1984年广州个体户就达到14万户60多万人,个体户随即在全国遍地开花。

  容志仁是广州市第一代个体户,被誉为“下海”第一人,创办“容光”饮食店,以一毛钱“学生餐”被媒体报道而成为名人,后被选为广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一届会长,上世纪80年代末出国。1994年回国后,从事文化艺术事业,现担任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

  “我原来也是读书的,当时要到街边去卖粉卖粥,心理也很不平衡。”容志仁说,摆摊当中,他用心经营,得到了不少顾客的肯定,也让他逐渐肯定了自己的价值。

  现场有学生向容志仁表达了创业的打算,但苦于没有市场经验。对此,容志仁坦言,现在的创业和以前的不同。“以前是一个‘敢’字就行了,现在创业者更需要智慧。要懂市场、懂管理。”他表示,他不鼓励没有条件的学生随意创业。“其实可以考虑先从低做起,到乡镇一些地方就业。现在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其实门槛放低点,不至于到如此境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