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后裔(曹操刘备孙权后代的禽兽之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曹操后裔(曹操刘备孙权后代的禽兽之行1)

战乱,这个词中的两个字,是存在因果关系的:有战必乱,越战越乱。

  在战争时期,乱套的不仅仅是社会秩序,还有最起码的伦理道德。鲁迅先生说历史书上写满了“吃人”二字,也是战乱年代的真实写照:“人相食”、“析骨而炊,易子而食”,二十四史中比比皆是,朱粲和黄巢更是将其发挥到了极致。

  就连一向以宽厚仁德著称的刘备刘玄德,也干过“以人为食”的事儿,“刘安杀妻”于史无据,但是他被吕布击溃后,确实是有啥吃啥了: “布取下邳,张飞败走。备闻之,引兵还,比至下邳,兵溃。收散卒东取广陵,与袁术战,又败。备军在广陵,饥饿困踧,吏士大小自相啖食。”

  

  刘备残兵自己吃自己,并没有像朱粲黄巢那样吃老百姓,还不算丧尽天良,比起曹操的屠城和孙权的盗墓,人品可能还要高那么一点点。

  曹操刘备孙权都吃过苦,也都不止一次被人追杀命悬一线,而他们的继承者就完全不同了。就像励精图治的雍正皇帝教出了纨绔帝王乾隆一样,三国枭雄的继任者不但缺少前辈的雄才伟略,在治国理政和个人生活方面,也都是一团糟。

  咱们今天的话题,就是三国枭雄继任者的禽兽之行:曹操刘备孙权后人做的这四件事,咋看都不像是正常人做的,曹操刘备孙权九泉之下有知,也能被气得活过来——如此背德悖伦之主,怎能一统天下?

  

  曹操的家教还是不错的,曹魏的继任者还真没有太昏聩之人,尤其是代汉自立的曹丕,更是文武双全:他不但写出了中国最早的文艺理论批评专著《典论》,在剑术上也有独到之处,弓马骑射更是十分娴熟。

  曹丕代汉无可厚非,因为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皇位并非刘家私产,舅哥拿走妹夫的江山,也并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据《史记》“五帝本纪”和“夏本纪”推算,唐尧和夏禹同辈,虞舜是这两个人的玄孙;被称为一代明君、“圣人可汗”的隋文帝杨坚,江山取自外孙北周静帝宇文阐。

  

  曹丕代汉,属于肥水不流外人田——汉失其鹿,曹丕不取,刘备和孙权也会下手。

  曹丕当了一把猎鹿人,在三国争霸中拔了头筹,这也算是一种公平竞争,但是兔子吃了窝边草,按照今天的道德标准来衡量,那就是悖逆人伦禽兽不如了:他不但拿到了妹夫的玉玺,顺便还笑纳了妹夫的两个女儿——按照当时的规矩,不管刘协的女儿是不是曹宪、曹节、曹华(均为曹操之女,曹丕之妹)所生,都是要叫曹丕“舅舅”的。

  曹丕“舅纳甥女”很不光彩,曹魏史官应该是讳莫如深的,但是不知为什么,这件事偏偏被写进了刘协的“禅位诏书”,并被陈寿记载于《三国志·卷二·文帝纪》之中:“汉承尧运,有传圣之义,加顺灵祇,绍天明命,釐降二女,以嫔于魏。”

  

  读者诸君都知道,那所谓的“禅位诏书”根本就不可能是刘协亲笔书写,也不可能出自他的本心,极有可能是华歆、王朗、桓阶等人之手,笑纳妹夫两个女儿,也是经过曹丕首肯的。

  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这种丑事,应该可以淡化甚至抹杀,为什么能昭告天下?

  我们想来想去,也只能认为曹魏群臣这是在恶心汉朝皇族——这种背德悖伦之事,大汉开国的第二任皇帝就已经做过了,汉惠帝刘盈的正宫皇后张嫣,就刘盈的亲姐姐鲁元公主的亲女儿。

  曹丕笑纳了两个未必有血缘关系的外甥女,已经成了后世笑柄,跟他同属“帝二代”的蜀汉后主、季汉孝怀皇帝刘禅,显然跟曹丕不是一个口味,他动的不是晚辈,而是自己的“婶子”,动了“婶子”还不算,刘禅一不做二不休,连“叔叔”也杀掉了。

  

  刘禅这个“叔叔”叫刘琰,是刘备的发小兄弟:“先主在豫州,辟为从事,以其宗姓,有风流,善谈论,厚亲待之。先主定益州,以琰为固陵太守。后主立,封都乡侯,为卫尉中军师后将军,迁车骑将军。”

  不管刘禅认不认刘琰这个叔叔,刘备是把他认作本家了。如果不是同宗关系,能力并不出众的刘琰也不可能跟诸葛亮一同受封乡侯,更当不上位同三公的车骑将军。

  这位“准皇叔”刘琰千不该万不该,是不该有一个漂亮媳妇:“建兴十二年正月,琰妻胡氏入贺太后,太后令特留胡氏,经月乃出。胡氏有美色,琰疑其与后主有私。”

  

  说刘琰的夫人胡氏进宫就是陪吴懿的妹妹唠嗑,估计谁都不会相信,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是匪夷所思:刘琰拿鞋底子抽了胡氏一顿耳光并将其赶出家门,这个胡氏居然跑到官府告状,官府居然判了刘琰死刑——如果不是刘琰“损坏御用之物”,怎么会因“家暴出轨女”而掉了脑袋?

  读者诸君都知道,在封建社会,妇女的地位是极其低下的,别说打一顿耳光,就是打得缺胳膊少腿,丈夫也没有死罪,更何况那个丈夫刘琰还是位同三公的车骑将军——这样的超级官员,没有诸葛亮点头,是没人能杀得了的。

  “卒非挝妻之人,面非受履之地”,这个杀人的理由极其荒唐,刘禅和诸葛亮做掉刘琰,有杀人灭口之嫌。

  

  曹丕笑纳甥女,刘禅通婶杀叔,这两件事很少有人提及,而孙权之孙、孙和之子孙皓的禽兽之行,却是被三国史料大书特书的:“皓之淫刑所滥,陨毙流黜者,盖不可胜数。皓凶顽,肆行残暴,忠谏者诛,谗谀者进,虐用其民,穷淫极侈,宜腰首分离,以谢百姓。”

  孙皓的禽兽之行数不胜数,咱们今天只挑两件来说——看了史料之后,笔者发现这两件事儿还真不能细说,因为把史料全摘录下来,有的读者看完后可能会吃不下饭。

  孙皓这个人的心理是有些问题的,后世的“不可仰面视君”,可能就是从孙皓那里定下的规矩——在很多朝代,君臣饮酒同乐,皇帝给大臣倒酒敬酒,那也是符合礼仪的,但是到了孙皓这里,瞧皇帝一眼就成了杀头剜眼之罪(恶人横睛逆视,皆凿其眼) 。

  

  孙皓杀人不需要理由,而且连病人得要死的人都不放过。中书令、太子太傅贺邵中风不能动弹,孙皓不肯相信,就把贺邵拖进酒窖一顿拷打,《三国志·卷六十五·吴书二十》的记载是“掠考千所,邵卒无一语。”

  贺邵一言不发,不是不想说,而是说不出来。孙皓还不罢休,居然让人用烧红的锯子把贺邵的脑袋锯掉了,这种禽兽行径,连蜀汉降臣陈寿都看不下去了,所以他咬牙启齿地评价孙皓:“这样的暴君,病死是便宜了,应该把他腰斩!”

  三国枭雄继任者四件禽兽之事讲完了,可能有读者还意犹未尽:孙皓凿人眼锯人头,这确实不是人干的事儿,但是曹丕笑纳甥女,刘禅强留婶子,在当年乱世,并非绝无仅有,而且可能是跟他们的父亲曹操和刘备学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