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金庸:黄蓉在菜里下了什么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人有句话说得真是对极了,就是饮食男女,人之大欲。无论什么样的爱情故事,少年少女情窦初开也好,痴男怨女干柴烈火也好,总是能赚人热泪的。无论什么样的稀奇古怪菜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有人能说出个菜名模样来,总会有好事之人去做了来品尝。

  《红楼梦》《Jin瓶梅》之类的书早就让人吃了个遍,据说吃完之后,人们对贾宝玉在《红豆曲》中唱的“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突然就有了切身的体验和无尽的同情,原来真是如此难以下咽啊。金庸在《射雕》里面写了一个厨艺天下无双的巧媳妇黄蓉,她做的菜,把号称吃家状元的洪七公,吃得是满口子叫好。

  黄蓉第一次大显神通做的两道菜,一道是荤菜,五种肉拼在一起,就有不同的滋味,不算次序变化,正好五五二十五种变化,凑成梅花之数,又因为肉条的形状像笛子,所以取名叫“玉笛谁家听落梅”。另一道是个汤,卖相非常好,碧绿的清汤中浮着数十颗殷红的樱桃,又飘着七八片粉红色的花瓣,底下衬着嫩笋丁子,红白绿三色辉映,鲜艳夺目,据说这汤里荷叶之青,笋尖之鲜,樱桃之甜都不用说了,最妙是樱桃核早就挖了出来,嵌进了一丁点儿斑鸠肉,取了个稀奇古怪的名字,叫“好逑汤”。

  这两道菜看着都觉得透着古怪,有人照着配方做出来,说那道炙肉也就罢了,我们没有洪七公那条天下无双的舌头,品尝不出精妙鲜美,好歹有些肉味。那道好逑汤可着实令所有的人失望,味道之寡就不提了,樱桃中夹一点肉,吃起来像极了白兰氏鸡精,与美味是绝对无缘。

  这么一来,岂不是要怀疑洪七公“天下第一吃家”原来是浪得虚名?非也非也,这几道菜的妙处,其实尽在菜外。认真看那几道菜,无一不是以纷繁复杂见长的,总之就是怎么难办怎么奇巧怎么来。职场上为人做事,要的就是这个态度。

  我们常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米卢教练教育我们说,态度决定一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做人,做下属,做接班人的候选人,自然要摆低姿态,表现出绝对的热诚和忠心。做事,替老板办事,那当然是克服重重困难,跋涉过万水千山,经历八十一道磨难终于取得真经,才算本事,否则不费吹灰之力手到擒来,未免对不起大老板的器重。

  这味职场大料,谨记时常落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