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酸和硫酸,固体酸的区别?(脱水性和吸水性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区别就是氧化性

有机酸和硫酸,固体酸的区别?(脱水性和吸水性的区别)(图1)

因为硝酸HNO3 其中N元素为+5价

是个不稳定的价态 很容易降价变为+2价的N0或+4价的NO2

因为这个原因 和一些物质反应时(比如 各种活泼金属 铁 锌等 金属容易失电子升价态)

一种物质升价态 一种降价态 就能够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硫酸中S元素为+6价 也是不稳定价态 并且因为它的浓度很大

导致它和稀硫酸不一样(稀硫酸浓度太小 S虽然是+6价 但不能 化合价下降)

浓硫酸可以 和 铁 铝反应时会钝化 形成致密氧化膜 阻挡硫酸进一步和铁反应

此外浓硫酸还有脱水性 吸水性(干燥剂)

这两种是常见的强氧化性酸 这是和其他酸的主要区别

吸水性是浓硫酸的物理性质,而脱水性是化学性质脱水性和吸水性的区别。就硫酸而言,脱水性是浓硫酸的性质,而非稀硫酸的性质,即浓硫酸有脱水性且脱水性很强。脱水性是浓硫酸的化学特性,物质被浓硫酸脱水的过程是化学变化的过程,反应时,浓硫酸按水分子中氢氧原子数的比(2∶1)夺取被脱水物中的氢原子和氧原子。可被浓硫酸脱水的物质一般为含氢、氧元素的有机物,其中蔗糖、木屑、纸屑和棉花等物质中的有机物,被脱水后生成了黑色的炭(碳化),并会产生二氧化硫。(碳化)如:浓硫酸 如C + 2H2SO4(浓) ==== (加热)CO2↑ + 2SO2↑ + 2H2O 利用脱水性,能够催化一些有机反应。 CH3COOH + H-O-C2H5 ==== 加热、浓H2SO4) CH3COOC2H5 + H2O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