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得宁戚(东周齐国之19 齐桓公烛下封宁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齐桓公得宁戚(东周齐国之19 齐桓公烛下封宁戚)东周齐国之19  齐桓公烛下封宁戚

诸侯们听说了齐国与鲁国立盟归还土地的事情后,都佩服桓公讲信义。

第一次集会没到的其他国家都派人来道歉,并请求加入联盟。

桓公再一次派使者到周国,说宋桓公不遵王命,中途退出,请准许兴师问罪。

周天子欣然同意。齐桓公与联盟国约定伐宋日期。

管仲带领军队先行,齐桓公随后。

管仲带领部队,大约走出六十多里,途经岳山脚下,看见一位农夫,头戴一顶破斗笠,上身穿无袖汗衫,下身穿粗布短裤、光着脚,在山下放牛,衣裳虽然破旧但是得体整洁,正坐在在草地上敲着唱歌。

管仲在车上听不清唱的什么,看此人举止不同一般人,让人送去些酒肉慰劳,自己继续赶路。

农夫对送酒肉的军校说:“我想见丞相。”

军校说:“相国的车已过去了。”

农夫说:“我有一句话,请你转告丞相,‘浩浩乎白水'。”

军校告别农夫,追上管仲,把这句话给管仲说了。管仲茫然不解。旁边又一位服侍他的小书童,听了以后说:“古书上有一首诗叫《白水》,内容是:‘浩浩白水,悠悠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这个人想必是想入仕为官,为国家效力吧!”

管仲命令停车,派人去叫农夫来。

农夫把牛拴好,来见管仲,见面后只是拱手行礼却不叩头下拜。

管仲问其姓名,回答:“乡村野人,姓宁名戚。卫国人,听说丞相礼贤下士,为国招揽贤能之臣,这才跋山涉水,来到这里,由于没人引荐,只好在这个村子里帮人放牛为生。”

管仲考验他的学问,应对如流,感叹道:“豪杰埋没在山野之中,没人引荐,不能显现自己的才华,真是可惜!”再对宁戚说“主公的大队人马在后面,过几天就会来到这里,我给你写封信,你收好,你拿这封信拜见主公,必当重用。”

管仲随即写了推荐信,交给宁戚,彼此告别。宁戚仍在岳山放牛。

齐桓公的大军三日后才到,宁戚还是那身穿着,粗布衣裳破斗笠,光着脚,站立路旁,不回避也不害怕。

当齐桓公乘车走近时,宁戚敲着牛角唱道:

“南山灿,白石烂,中有鲤鱼长尺半。

生不逢尧与舜,粗布单衣才能不施展。

从早喂牛至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

齐桓公听了很惊讶,让左右军士把他带到车前,问他姓名住处,宁戚都如实回答

桓公又问:“你一个放牛的,为什么讽刺国家时政呢?”

宁戚回答:“我一个山野农夫,怎么敢讽刺时政呢?”

桓公说:“当今天子在上,寡人率诸侯服从周王室,百姓安居乐业,万象更新,尧舜时期也不过如此。你唱‘不逢尧舜';又唱‘长夜不旦',不是讽刺是什么呢?”

宁戚说:“我虽然是一介村夫,没见过先王们的政绩,但也听说过尧舜时期,十日一风,五日一雨,百姓种田吃饭,打井喝水,不知道谁执政,也没有法纪条文,大家都各司其职,做事有条不紊。现在虽有法纪教化,但有很多越礼犯罪的人,而您说“尧舜时期也不过如此”,小人不明白。我又听说尧舜时期,带领百官做事公正,诸侯们真心悦服,没有刑具、不设有军队,不言而信,不怒而威;可现在齐国第一次集会,宋国中途退出,再次联盟,被鲁国要挟。连续征伐,用兵不止,劳民伤财,您说‘百姓安居乐业,万象更新',小人不明白。我还知道尧舍弃自己的儿子丹朱,把天下禅让给舜,舜逃避到黄河南边,人们千方百计找到他,不得已才登上帝位;现在的君主杀掉哥哥自己做君主,用天子的命令召集诸侯,小人不知道尧舜禅让怎么解释?”

齐桓公越听脸色越难看,前两个还忍着没有发作,当听到最后一个,气的只哆嗦,没人敢在他面前这样揭伤疤,手指宁戚,呵斥:“匹夫胡言乱语,斩!速斩!”

左右士兵上前绑住宁戚拖走,宁戚全无惧色,仰天长叹:“夏桀杀了龙逢,殷纣王杀了比干,今天宁戚要成为第三个了。”

隰(xi)朋看到这个情景,给士兵说先不要行刑。回过头,对桓公说:“这个人临危不惧,非寻常农夫,希望主公赦他不死。”

桓公转念一想,宁戚说的倒是句句在理(关键是自己用人之际,杀投奔自己的人,就没有人敢来了),隰朋这一提醒,怒气平息,命令带回宁戚,亲自解开绑绳,对宁戚说:“寡人只想试试你的胆量,果然是好样的。”

做大事的人情绪转换的一定要快。

宁戚这才从怀里掏出管仲的推荐信。

桓公拆开,看了信,说:“你既然有仲父的推举,为什么不早拿出来啊?”

宁戚说:“我听说‘贤君选择人才,贤臣也选择主公',主公如果喜欢阿谀奉承,不喜欢仗义执言,即使杀了我,我也不会拿出来相国的推荐信。”桓公点头表示佩服,让他坐在后面的车上。

晚上,安营扎寨休息,桓公一下车就命令点亮火把,急急忙忙找官员穿的衣服帽子。

旁边人问:“主公找衣服,是封赏宁戚吗?”

桓公说:“对。”

旁边人说:“卫国距离齐国不算太远,让人访问一下,如果确实是贤才,再封官也不晚。”

桓公语重心长的说:“此人豁达,不拘小节,在卫国恐怕会有得罪一些人,得到的消息不一定准确,假如发现过错,再封管就不合适了,有才华的人不为我用岂不可惜!”

这样,就在灯烛之下,给宁戚封了官,与管仲一起参与国家政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