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纤维化(什么是肝纤维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肝纤维化(什么是肝纤维化?)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不及时采取治疗的话,肝炎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纤维化,然后进一步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那肝纤维化到底是什么呢?一旦发生的话,有没有逆转的可能?接下来,就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什么是肝纤维化?该怎么办?肝胆专家:早发现早治疗

什么是肝纤维化?

因为肝脏是具有修复的功能的,当各种病因使肝脏受到损伤时,在修复过程中产生的“伤疤”就是肝纤维化。

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都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比如酒精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等。

如果患者不及时积极治疗的话,肝脏长期循环于受损、修复的状态下,肝脏内的结缔组织过多,进一步会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

什么是肝纤维化?该怎么办?肝胆专家:早发现早治疗

而发生肝纤维化的话,患者比较常见的症状是疲劳困倦、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部分患者会出现右上腹疼痛或者不适等。

若长时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患者病情恶化会表现腹胀加剧、下肢水肿、倍加疲乏、小便量变少、排黑便或者血便,以及多个部位会有出血的迹象,比如鼻出血、牙龈出血,甚至是呕血。

发生肝纤维化应该怎么办?能否逆转?

虽然肝纤维化会发展成严重的肝病,甚至会引发癌症,但只要患者及时积极配合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降低发现肝硬化的可能,甚至有机会逆转纤维化,即使发生逆转的概率比较低。

所以一旦检查出肝纤维化的话,不要自暴自弃,要积极配合治疗,主要会采取病因治疗和抗纤维化的治疗。

一、病因治疗

病因治疗就是解除损伤肝脏的因素,停止对肝脏的伤害。比如,让酒精肝患者立即戒酒,药物性肝炎的患者及时停止损伤肝功能的药物,对病毒性肝炎患者采取抗病毒治疗,脂肪肝患者的话,通过饮食和运动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

什么是肝纤维化?该怎么办?肝胆专家:早发现早治疗

二、抗纤维化治疗

除了解除病因外,还要控制好肝脏的炎症反应,对自身存在的肝病采取治疗,并且对肝细胞进行保护以及提高其再生能力,促进肝组织的修复,从而减少肝脏继续发生损伤,改善纤维化的情况。

除此之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注重对肝脏的保养。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食物多样化。平时可以适当吃些养肝食物,比如糯米、黑米、黑枣、鲫鱼、牛肉、乌鸡等,或者选择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对肝脏的修复也是有帮助的。还要避免进食油腻、辛辣、上火的食物,并且要戒烟戒酒。

什么是肝纤维化?该怎么办?肝胆专家: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还要讲究劳逸结合,才能促进肝脏的修复,恢复肝功能。不要熬夜加班、应酬,尽量在夜晚11点前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多进行一些比较舒缓的运动,不必过于激烈,运动后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最佳。

总之,患者要正确认识肝纤维化,不要盲目求医,随意听信偏方,避免过于焦虑不安,要积极进行正规的治疗,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甚至使之发生逆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