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才:新一轮竞争的焦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开始抢滩中国市场,那些拥有良好知识背景、客户关系和行业经验的高端人才也随之成为觊觎的对象——


  高端人才短缺

  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开始抢滩中国市场,金融保险人才匮乏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出来。  

  据新华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韩军介绍,目前最难招到的人才有两类:一类是既有扎实的保险理论基础又有实战经验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另一类是负责“核保”和“核赔”的核心管理人员。另一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也认为,具有系统保险知识和良好组织领导才能的中高层管理人才是金融机构竭力争抢的对象。此外,产品设计、信息安全维护和投资方面的优秀人才也很难找到。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长足发展,原本有限的证券人才更是捉襟见肘。据悉,目前投资、金融、法律、会计方面的人才在业内都比较难招,而“悟性高,融入性好,能活学活用的人”是业内最紧缺的人才。北京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彭绍峰谈到,证券业是一个“经验第一”的行业,一年半的从业经验是最起码的要求,要想快速成长,则必须非常投入地干上一年才行。  

  乐华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高级人事顾问王慧贤女士认为,对于外资银行而言,优秀信贷负责人是目前比较难找的人才。  

  “目前,证券业已经进入人才更替时期。”彭绍峰观点鲜明。他坦言,由于以往证券市场对员工职业素养要求不高,造成现有从业人员学历相对偏低,对行业发展缺乏深入研究的局面。彭绍峰指出,没有压力,不学习,适应性差的人将被替换掉,取而代之的将是具有更高学历和更强市场意识及市场拓展能力的人。  

  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先生介绍,硕士学历是敲门砖,而“大公”对金融分析师的要求还有“具有金融专业背景和某行业工作背景,具有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高度的敬业精神”。  

  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一批具有良好知识背景、行业经验、客户关系和市场意识的优秀人才。由于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因此金融人才竞争更呈升级之势。为尽快解决这一短缺矛盾,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培训力度,培训的主要项目是员工实际操作技能,包括估值、定价、并购、尽职调查、中外会计准则对比、基金经理实战操作等。  

  大学生是生力军  

  应届毕业生具有素质高、可塑性强、成长速度快等特点,使其成为金融行业的生力军。  

  引进毕业生加以培养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贯的传统。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杨海云介绍,所内90%的人才都是通过吸收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而得。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毕马威都会面向北京及周边城市名牌高校的文科类院校和经济类院校展开校园招聘活动。今年,毕马威就吸收了120名2002届的应届毕业生。目前,毕马威对应届毕业生的吸收呈逐年递增趋势,除了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还包括语言、物理、工程、国际贸易、人口社会学等各种不同专业的毕业生。  

  新华保险公司每年都到毕业生双选会上招聘人才,还通过校园招聘引进毕业生。韩军说:“我们选择保险专业比较知名的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今年,我们在北京已经吸收了50名2003届毕业生。”  

  跳出职业“钱”景  

  在职业规划方面,王慧贤建议银行从业人员在初期跳槽时不应只以薪酬的丰厚为标准,而应该注重个人从业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锻炼。试想,当一个人通过在不同银行工作,对跨国银行、外资银行、内资银行的操作流程和运作规范都非常熟悉以后,他的身价怎么会没有质的飞跃吗?  

  韩军认为,在保险业内,从业经验只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的砝码之一,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的有机结合才是在业内保持竞争力的傲人资本。他建议保险从业人员在跳槽时应慎重考虑,选择那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机制较灵活的公司,从而可以得到丰富的行业经验,个人能力也会得到较快的提升。  

  据王慧贤介绍,目前外资银行总经理以上职位的外籍员工年薪在150万元至300万元左右,中层管理职位的外籍员工年薪则在50万元至80万元左右。证券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熟练的投资银行骨干年薪可达7万元至10万元,熟练的代理业务骨干年薪在4.5万元至8万元。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目前A类即高层管理人员,包括总公司部门经理和分公司总经理职位平均年薪约为30万元;B类即中层管理人员,包括总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分公司部门经理职位平均年薪约15万元。  

  人才需求新趋势  

  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金融服务部副总经理程少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的各大银行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都已是金诚的长期客户,而保险界的几家知名企业同金诚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之中。可见,重视人才信用已成为金融业人才需求的一大趋势。  

  凭借多年从事猎头工作的经验,王慧贤女士预测:内资银行将需求具有留学背景和海外相关工作经验,并熟悉中国市场的“海归”人才,他们的薪酬将达到年薪25万元以上。  

  彭绍峰则认为,证券业目前不会大规模地引入“海归”和外籍人才,原因在于“历史的积淀导致中国证券市场的游戏规则与国外不一样”。因此,优秀的本土人才将肩负推动行业前进的重任,具有广阔的职业前景。  

  业内人士通过对未来几年金融人才需求的分析认为,既精通国内市场操作规范,又熟悉国际资本市场估值、定价的人才将在证券业取得良好发展;银行业将对精通国外商业信贷分析、风险管理的人才需求旺盛;而基金方面则更需要熟练掌握基本分析的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