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色军团”能壮大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呼吁“中国蓝领”急速壮大的社会舆论氛围正在形成。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和有老工业基地背景的沈阳市政府在沈阳举办了一个高层论坛——“技能人才与中国制造”。 胡鞍钢、刘伟、张曙光等中国经济学界的重量级人物,饱含激情地为“中国蓝领”鼓与呼。国内外媒体在肯定中国将成为世界制造业超级大国的同时,也总是满怀忧虑地说,技能人才,或者说有技术的蓝领工人正成为中国的稀缺资源。

  中国的蓝色军团为何不够壮大?两个原因被屡屡提及:一方面由于工业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传统的车钳铣刨技术如今没了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计划经济之下的国有企业逐渐走入困境,使得中国企业职工当中的优秀技能人才呈现萎缩状态。

  毫无疑问,这样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还有一个或许更为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原因经常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中国的高等教育培养了多少蓝领工人?高等院校扩大招生后,一大批中等技术学校升格为大专院校,可是愿意当蓝领的又有多少?

  几乎不需要什么精确的统计数字,环顾周围的现实,我们发现来自现实世界的回答是尴尬的。劳动部专司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官员称,在高考热和普教热有增无减的当下,技术技能工人和培养他们的职业教育培训,受到的冲击和鄙薄也是有增无减。

  高等教育平民化的趋向,并没有换来平民心态。在很多东北工业城市的家长看来,高考热和普教热是一个避免子女像自己一样当工人的机会,一个改变等级社会中的身份和地位的机会。

  人力资源研究专家、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陈宇在“技能人才和中国制造”高层论坛上说的很直白:在一个以学历、以文凭决定人的身份、以身份决定人的地位的社会里,无论你把技能人才说得多么重要,你把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拔得多么高,也是白说。蓝领工人的地位就摆在那里,为其服务的职业教育培训的地位就摆在那里。你不过是高考落榜者的安置所收容队;你培养的只能是二等人才,你搞的只能是二等教育。你的地位和命运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等级社会,包括在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也没有完全消灭等级差别。一个大学毕业生,要在无数个表格中填写这样的问题:你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你是干部,还是工人?陈宇说,这种身份差别就是等级差别。在生产力不够发达,又没有竞争性评价体系的时代,一个人只有通过获得比别人高一些的社会身份和地位,才能获得比别人高一些的生活条件。因此,中国传统社会心理和等级意识中长期鄙薄技术工人,就不足为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曾湘泉教授也在这个论坛上呼吁,干部工人这个中国特色的人才资源管理模式需要尽快突破。他说,十年前,他在招生的时候,有学生家长问,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搞计划生育的?十年后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传统社会中的干部工人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局部改观,但阻碍中国蓝领军团壮大的体制壁垒依然存在。

  尽管一个以能力为主导的社会,正在渐渐取代以身份为主导的社会,但我们仍然要呼吁一个打破干部工人壁垒的制度变迁尽快完善,因为一个等级社会下的“蓝色军团”是不可能壮大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