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在中国找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国外一些权威机构统计,中国的创业人口比例已经达到16.2%,超过了美国。但创业者在融资上的稚嫩心态,与中国创投市场的疯狂成长极不匹配。

  有人说融资就像走向婚姻殿堂的过程,创业者和资本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有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初次融资的创业者们犹如情窦初开的少年,总也琢磨不透喜爱的姑娘心里头是怎么想的。

  风险投资商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们选择项目的标准是什么?你们只喜欢海归吗?投资一家公司后一定要换掉它的cfo吗?钱怎么用,你们会管得多严?等等。

  对此,世界一流风投公司的创始人们又是怎么说的?

  德丰杰全球董事长蒂姆·德雷珀:投资令我吃惊的公司

  首先,德丰杰投资的团队必须要有激情和能量,要有英雄式的人物以及领导力。我每次都会问创业者:“为什么你要做这件事?”这个问题让我了解创业者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以及他们对事业是否满怀激情。因为激情是成功的根本。

  其次,我们投资的公司要与众不同,它必须是独特惟一的,要能使我吃惊和震撼。我欣赏拥有颠覆性理念并立志于改变世界的创业企业。

  当前全球的三大主要问题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就业问题,包括能源、安全、医疗、交通、污染、战争、贫穷和教育等,而这些问题的每一项,都可以用商业方法解决。

  比如能源,有不少机构在投资这一领域,如enernoc、greenfuel、无锡尚德(suntech)。我们知道,石油等能源的储存量越来越少,而且在运输的时候有很多问题,企业家都在寻求各种方法,来提供更多的、安全的关于能源替代的解决方案。

  我欣赏革命性的变革,我很希望能给止步不前的产业带来革新。我们看得比较长远,会考虑5到10年后公司对整个产业链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更愿意从长远的角度来做决策。

  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s)是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的共同创始人,其家族在美国从事创业投资已有三代历史,是创造硅谷神话背后的推动者。德丰杰是世界互联网领域著名的风险投资商之一,管理着20亿美元基金,目前已投资150家科技企业,包括overture.com、hotmail、skype等,很多公司都被思科、雅虎、微软和美国在线以高价收购。

  蒂姆·德雷珀最早提出利用电子邮件对互联网产品进行“病毒式营销”的概念,现已被数百家公司当作标准营销技术。德丰杰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投资业务,在中国投资了百度、分众传媒、空中网、龙旗等,其中百度获得了50倍的回报。

  idg全球董事长麦戈文:投资有激情和活力的团队

  第一,公司的产品要有很广阔的市场,并且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在四五年中,可达到四五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因为只有成长到这样的规模,才有可能被别的公司并购或者上市。

  第二,管理团队要非常有活力、有激情,而且有能力达到第一标准中设定的目标。特别需要考量的是,这个团队能否处理好人际关系、能否团结协作很重要,一个搞内耗的团队只会阻碍公司的成长。

  第三,产品必须要有一些独特性,或者有一些独特的技术,这样才不太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

  第四,在今后5到7年内,这个企业能实现每年35%-45%的资金回报率。

  对于选定的合作伙伴,idg不仅会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还会向他们提供多方面的良好建议,比如,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市场发展计划,寻找团队领袖和成员,以及在国际上寻找合作伙伴,帮助其上市等。

  麦戈文是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也是现任董事长,被称为“it媒体教父”,他是最早在中国从事风险投资的美国人。

  麦戈文1959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1964年创办了idg,1978年第一次访华,两年后在中国出版了第一份具有外资背景的出版物《计算机世界》。

  1993年,麦戈文委托雄晓鸽代表idg,与上海市共同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外资风险投资基金——ptv-china(太平洋技术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后更名为idgvc(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从而正式踏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

  迄今为止,idgvc在中国投资的公司超过150个,成为在中国投资最多的vc,成功退出的公司约30个,其中包括百度、如家、携程、金蝶、分众传媒等。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锋:中国的第一风险是人

  首先,中国的第一风险是人。什么样的人永远比做什么事重要。因此,在中国,创业团队是决定一个公司成败的最关键因素,一般来说,一个创业团队有多强,公司就能走多远。

  至于团队的构成,是一个“太阳”好,还是几个“太阳”好,是家族企业好,还是非家族企业好,这些都取决于什么样的公司和什么样的团队。

  其次,我们更愿意投资早期的公司,这是因为,vc对早期的公司帮助更大,能真正把自己的名字跟这个企业联系在一起。相比于私募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风险投资赚钱并不多,但除了钱以外,成就感会多一些,特别是投早期的公司。

  1997年,邓锋和两位清华同学在美国硅谷成立了netscreen公司,并使之成为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设备供应商。2001年,netscreen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邓锋及同学柯严因此荣获“2002年美国北加州企业家年度奖”。

  2005年,邓锋回国创立北极光创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投资珠海炬力、上海展讯、红孩子、百合网、mysee。

  奇虎董事长周鸿:创业者不能太自负

  投资标准:

  第一,人不能太自负。成功的人可能会自负,但是,自负的人很难成功,尤其是那些没有太多经验又没有学习能力的人。

  第二,创业者的意识很重要。无论是国内本土投资者还是国内创业者都不明白,拿风险投资商的钱,就要遵守人家的游戏规则。而很多国内的创业者完全没有这个意识,他们老以为拿人家的钱就是目的。

  第三,谈案子时,只需要在几分钟之内,用最简单、清晰的语言描述做了什么东西,这个东西有什么样的市场,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为什么别人会用它,是不是还有更多的人用。至于怎么赚钱,则你知不知道都没关系。

  周鸿1998年创立3721公司,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中文上网服务。2004年1月,他以1.2亿美元将3721卖给雅虎,并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2005年7月,他宣布辞职,并于次月加盟idg。之后很快离开,成为天使基金投资人。

  周鸿目前投资康盛世纪、奇虎、迅雷等公司。在这些早期的公司中,他注入的资金量并不大,但帮助这些公司拿到了更高额的二次融资。

  寰慧投资管理合伙人符绩勋:vc不拣最便宜的项目

  关于投资的价格,我想说,vc不是要拣最便宜的项目做,而是努力让接受投资的企业家认为,vc的投资价格是公平的,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现在市场上很多人的心态比较浮躁,一些创业者往往货比三家,觉得这家vc给的价格不如那家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通常就不做了。我们希望看到创业者是一个长线利益,可以长期合作。也许我们出的价格是最低的,但一定是对企业家公平合理的。

  一般我们跟企业家合作以后,就会跟他并肩作战;当双方觉得想法不一致时,vc就得想一个比较好的方式部分推出,或者让别人进来合作。

  至于财务指标在一个公司的价值评估中有多重要,要看收入的质量,而不能看简单的数量。

  符绩勋1995年加入全球顶级风险投资机构德丰杰,领导了百度、龙旗和银河视讯等多个成功的投资项目,并担任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总监。2000年,他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寰慧投资(granite global vcntures)。

  寰慧投资创建于2000年,管理着8亿美元扩展阶段的风险基金,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华友世纪通讯、aac声学科技、中国汽车网、土豆网等。

  德丰杰龙脉执行董事陆景锴:要智慧而非智商型创业者

  我们要找智慧型的创业者,而不是一个单纯的高智商创业者。因为有智慧的人比较有前瞻性,在处理事情、处理人与人之间的问题上比较圆润,领导力也比较强。智慧跟年龄有关,有时候需要积累和沉淀。

  有些人可以逐步培养起智慧,有些人却培养不了。如有的人天生就自负,获得一个很高的学位,或者读了一所比较好的学校,从学校出来之后,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可能就把学习的“开关”给关了,认为自己够了、行了、会了。特别是在海归中。这种比较自负的人往往听不进别人给他们的任何建议和意见,很难积累和沉淀智慧。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脾气不好是一个缺点,这就是他的问题;但如果他知道这是一个缺点,并试图去改进,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陆景锴1999年在美国硅谷创立了龙脉投资与咨询公司,并在美国资本市场低迷时,成功扶植了osa technologies、凌讯科技等高科技公司。

  2006年,龙脉与美国知名风险投资商德丰杰共同创建德丰杰龙脉基金,陆景锴任董事,已投资项目有通卡、联龙科技等。

  戈壁基金合伙人徐晨:创业者的团队背景要多元化

  第一,看创业者。团队的背景越多元化,其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越高。创业者最好不要有过于相似的背景,如果他们想事情的方法一样,这样的团队其实和一个人没有什么区别。不同背景的团队可通过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共同协作,优势才能最大化。

  至于是否有创业经验,我们则不太看重。新手并不意味着没有经验,老手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成功过。而且,相对而言,创业老手的一些问题更可能成为融资的致命伤。多数情况下,vc不忌讳投资给曾经创业失败的人,但是vc不会投给因为同一个原因失败过两次的人,没有人会愿意出资去证实他第三次犯同样错误的几率是多少。

  第二,看商业模式,即通常所说的赢利模式。对于任何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来说,缺乏明确的赢利模式的公司显然没有投资价值。

  第三,看产业。产业市场有垂直和平行之分,两者本身并不具有可比性。

  徐晨2003年加入戈壁基金,现任合伙人,管理戈壁一期基金。

  戈壁基金主要战略投资方包括it行业巨头ibm、日本电信业巨头ntt docomo和美国出版集团mcgraw-hill(麦格罗·希尔)及迪士尼公司,一期基金专注于it行业的早期企业,特别是数字媒体方向。

  目前在中国投资的项目有灵图、尚视互动、龙拓互动、dmg、汉辰科技等十余家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