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8小时之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只有当老板才能真正致富”的说法深得人心,于是越来越多压根儿就没有当“老板”野心的上班族开始为自己的“钱途”发愁,担心自己如果再不觉醒,一辈子都无法发达和富足。

  其实,上班族大可不必感到“钱途”黯淡,只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判断,照样有不少8小时之外的致富良方。做兼职、开小店 已经成为积累家庭财富的重要选择,而且能被人们认可和接受的致富手段越来越多……

  羊绒小铺开到网上

  钱小姐 24岁 市场助理

  钱小姐在某化妆品公司已经有了两年工作经验,本来上头有一位待她不错的经理,薪资待遇也不差。可是,几个月前,钱小姐换了一个上司,相处得自然没有先前的那么愉快,工作时情绪常常十分消极;另外,由于公司内部的一些原因,她的薪资被做了调整,不增反减。苦恼不已的她决定另辟蹊径,寻找一条可以一边赚钱一边释放自己兴趣的途径。于是,她灵机一动,想起了副业———自己开个小店。

  然而开店做生意毕竟不是简单的事情,要有足够的胆量和资金,最重要的是得有进货渠道。正好,钱小姐的一位朋友是做羊绒衫生意的,而且愿意与钱小姐合作,给出的进价钱小姐也非常满意。于是钱小姐先尝试着在网上开起了羊绒小铺。没想到,她的羊绒小铺大受欢迎,生意很不错。随着网上的生意越来越好,钱小姐决定投资店铺经营羊绒衫。没花了多少时间,店铺就找好了,地段在市中心。于是她很快就开始装修、进货、请人,很快小店就开张了。钱小姐只管投资,也不用亲自经营,管理店铺,只要偶尔去店里看看情况就行。由于店铺地段好,再加上冬天爱美的人多而又多,因此羊绒衫生意也做得挺火。就这样,钱小姐成为了拿双薪一族。

  专家分析:

  其实,像钱小姐这样的白领如今不在少数,如果正好身边又有类似好的信息和供货渠道,那么千万不要让时机轻易地从身边溜走。当然,为了将风险最小化,选择网上开展副业是个不错的主意,成本低、风险小,成功率高。一旦各方面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将网络小店变为现实的店铺,也为时不晚。记住,自己创业不仅需要大胆的心态,还要合适的机遇,两者相加才是成功之道。

  工作便利为我所用

  陆小姐 25岁 国有企业文员

  陆小姐从大学毕业在一家国有企业做文员已经3年了,工作内容始终没什么变化。平时虽然空闲,但光是打打文件,整理资料,归档什么的,在旁人看来也是枯燥乏味的。可是,陆小姐却从未跳过槽,是什么原因让她在这家公司做了那么久,是因为待遇特别的丰厚?还是其他的?

  原来,她看中的是国有企业的稳定,而且,这份不算太忙的文员工作让她有了足够充分的时间来做自己的生意——花店。花店,其实不是非常容易打理的生意。因为花的生命期比较短,因此要保证向客户供应的鲜花是新鲜的这个问题起初也给陆小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后来陆小姐想到利用在工作单位的一些客户资料,向客户提供鲜花方面的服务。尝试下来,发现确实不错。

  一年多以前,陆小姐在自己的公司也曾经有一次升职的机会。但是,一旦升职后她就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压力将无暇顾及花店。当时,举棋不定的她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取舍。在充分的考虑之后,陆小姐最终选择了留在原来的岗位,并且继续做好自己的花店。

  如今,她工作的公司每年都有周年庆或其他活动,而且和其他公司也有业务合作,陆小姐正好利用自己所开的花店来供应鲜花,这样既能替公司解决问题也能为自己增添收入。

  专家分析:

  这个案例中的陆小姐是个很聪明的人,懂得把握时机、利用资源,给自己的生意增加筹码。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自己从事的生意千万别和公司里的业务有冲突,否则就是不正当竞争,麻烦就大了。

  当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副业起冲突的时候,千万要理性分析利弊,了解自己所重视的东西,究竟是收入,还是地位,或者是成就感以及其他,一旦了解了自己的需要,就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在兼顾两头的时候,千万得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为副业误了正业,得不偿失。

  温馨链接:如何在业余时间创业

  时间紧、资金有限、经验缺乏、患得患失,是几乎所有想自主创业的上班族都会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的建议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措施一

  对于不想冒任何风险而又想尝一尝创业滋味的上班族来说,不妨先尝试一下兼职。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班族做兼职是一种常见现象。兼职职位有高有低,需要根据各人的能力,机遇而定。不过,不管任何兼职,都可以锻炼能力、积累经验,同时还可以积累一定量的资金,又不占用上班时间,不用放弃目前的工作,正好能够弥补想创业的上班族的不足。

  措施二

  充分利用在工作中积累的资源和建立的人脉关系。这是上班族的一个特点,也是上班族的一个优势,学会充分利用在工作中积累的资源和建立的人脉关系进行创业。

  措施三

  选择合适的合伙人进行创业。有些上班族没有时间自己进行创业,但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或者拥有一定的业务经验和业务渠道,这时候就可以寻找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创业。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创业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责、权、利一定要分清楚,最好形成书面文字,有双方签字有见证人,以免到时候空口无凭。

  措施四

  做一个好的产品代理也不错。现在翻开报纸、杂志,到处是寻找产品代理的广告。有些人对此类广告抱着本能的排斥心理,其实并非如此。选择产品代理,最重要的是看清代理产品的发展前景。成熟的产品是不需要满世界打广告来寻找代理的,不打广告也会有许多代理人找上门来。因而如何判明产品的市场前景,也就是产品之于代理商的“钱”景,是一门学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