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两年“摸”出门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过两年没有头绪的苦闷和努力,张振宇和他的同伴似乎在今年找到了一种他们认为正确的方向。于是他们追随着这种感觉在一个月之前来到了远离市中心的川沙,把苦心经营了两年的盲人钢琴服务社搬迁到了那里。

  名片上打有服务社经理头衔的张振宇向记者谈起这个钢琴服务社时信心十足:“两年前我们刚刚筹建这个服务社时,是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尝试了很多方法。如今,总算有了一些起色。”

  2002年 四处碰壁

  2002年初,张振宇辞去了每月千余元的盲人按摩工作,和另外两名盲人创办了本市第一家盲人钢琴调律服务社。之所以要创办这样一个公司,除了拥有钢琴八级、横笛八级的音乐资本外,张振宇说:“盲人的听觉往往比正常人灵敏,在国外盲人调律师很普遍。更重要的是,盲人就业渠道太狭窄了,除了按摩,几乎没有第二个选择。从最初的创业到现在,我一直有这么一个愿望,希望通过我和同伴的努力,能为更多的盲人提供另外一种就业渠道,并把我们的创业经验提供给其他盲人参考和借鉴。”

  最初的愿望和坚定在实际进展过程中似乎变得迷茫和脆弱。市民对于钢琴的基本常识知之甚少,对钢琴调律的重要性更是忽视,许多艺校、琴行长期与钢琴厂签订调律、维修、保养等合作合同,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插手,服务社的运转几乎陷入关门的窘境。

  他们尝试散发宣传单,上门自我推销,到社区搞表演等,但收效甚微。他们反复思索如何扩大自己的知名度,还想到了互联网,通过网站宣传钢琴知识,承接各类相关业务。

  2004年 出现转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服务社有了突然的转机。今年年初,张振宇和同伴在易趣网上打出了“盲人调律师调律”的宣传广告,没想到很多网民回了帖,网民的回帖让张振宇好像一下子开了窍:“很多回帖说我没有钢琴,我希望的是如何选购钢琴而不是调律。我突然觉得我们的目标定位有问题,之前一直把服务对象定在有钢琴的市民身上,从来没有想过没有钢琴的市民,也不知道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于是,服务社将广告词改为“盲人调律师免费指导您购琴,让您买到全市最好最便宜的钢琴”,“果然,困扰我们两年多的局面好像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短短几个月,就拥有了200多个客户,从我们为他们免费选购钢琴第一步开始,之后的钢琴保养、维修、调律等等自然而然全部被我们接受过来。思路调整后,我们发现,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不仅仅是钢琴调律。”张振宇深有感触地说道。

  他们的帖子在易趣网上一度跻身点击率较高的前几位,随着回帖咨询数量越来越多,几乎成了咨询论坛,张振宇说:“网络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商机,需要进一步与他们合作。”

  2005年 新的起点

  正当服务社微见起色的时候,2004年10月,张振宇和同伴却做出了一个让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将服务社搬迁到川沙!

  “这是我们经过调查再三考虑的决定。”张振宇说。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张振宇和同伴对钢琴的需求市场开始有所考虑,他们经过调查发现,上海市区的钢琴需求量已渐趋饱和,学钢琴的热潮已经过去,而这股风开始向周边区县扩散。“在川沙等一些郊县的幼儿园中,学钢琴成了学生的首选,每100名孩子中大概有70名在学钢琴或想学钢琴。而市区的家长在对孩子才艺上的培养方向出现多元化。另外,川沙这个地方有较强的辐射面,可以影响到浦东、南汇等地。”张振宇说。

  让他们选择川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张振宇说:“在市区搞音乐的高手太多,我们实在是微乎其微,搬到川沙,我们可以依托自己的乐队,定期举办一些演出,和当地电台做一些合作,能比较快速提升我们的知名度,只要有人知道我们,我们就有可能拥有客户,拥有我们想要的。”

  到2005年,对张振宇和他们的服务社来说,除了希望能让服务社有更大发展空间外,还有一件他们更希望的事。首批上海盲校钢琴调音班的10名学生明年毕业,张振宇希望他们能到这个服务社工作。“我们现在所做的全部努力归根到底只有一个愿望,让更多的盲人去从事不同的职业,而不仅仅是按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