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职场 IT专科生敲开名企大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微软接收30名专科生实习,优秀者可能留用

  近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招聘企业“前程无忧”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2006届毕业生推介会”,松下、冠群中国、中软资源、文思创新等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多位“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2006届专科毕业生当场进行了面试。微软表示,通过这种沟通形式,除了让更多的企业能够进一步了解微软院校IT课程计划,并及时

  获得训练有素的IT技术人才之外,还希望能为解决“企业招人难”与“中国IT专科生就业难”这一错位现象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院校培养VS企业需求:断层严重

  每年都有上百万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涌向社会,而企业却苦于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这一错位现象表面看来奇怪,但仔细分析却在意料之中:企业与学校之间缺乏沟通,毕业生实际岗位操作应用能力和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断层。如何解决鸿沟所带来的这一现象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软认证与培训部院校计划项目经理李朝晖表示,企业与毕业生供求断层,主要原因在于传统IT院校教育和企业的需求间存在着“错位”。院校和企业间缺乏沟通,以致院校很难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真正人才。院校重理论,企业则更注重实战技能。“很多HR都有同感,企业在招聘学生时都觉得:现在的毕业生只会说不会做,缺乏岗位应用能力。而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其缺乏项目经验,这些学生不知道企业现在用的最先进的技术是什么,岗位必备的技能是什么,他们学了很多的知识,但是不知道把这些知识怎样运用在企业开发中去。”李朝晖告诉记者。

  技能型专科生更抢手

  据微软认证与培训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波介绍,当时启动这个项目是从专科开始的,目的就是在学生毕业时,能够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为什么从专科开始呢?林波表示:“专科学生积极性会更高,另外这类学生更是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出口。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要是不同层次的,一个成熟的产业其人才结构是非常合理的,即不同的层面储备不同类型的人才,比如架构师,我们有大量的人才需求,今天像专科生这一类是实用性的、操作性的人才,刚好弥补了我们目前社会人才的空缺的现状,这些学生通过积累,也会慢慢走向做管理,但必须先从编程开始。”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125所院校在和“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合作,共有4万多名在校生学习微软新技术技能课程;近千名高校教师接受了微软技术培训,体验新技术,积累项目经验,体验新的互动式教学方式。2005年“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的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远高于普通传统IT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学生们的能力也普遍得到IT用人单位的认可。

  微软实习生计划扩招

  与此同时,微软还宣布启动“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2006实习协助计划。根据该计划,除了本次与前程无忧合作的毕业生推介会之外,微软将延续并扩展微软实习生项目,计划从2005年的10名扩展到2006年录用30名“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学生到微软内部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微软的实习生计划也将扩展到政府大客户和微软的合作伙伴。鼓励微软合资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及合作伙伴公司录用该项目的优秀毕业生。目前上海微创、中软、文思创新、联想、华为和埃西斯等合作伙伴均已加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