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保姆与雇主矛盾升级 21天遭辞退

80酷酷网    80kuku.com

  

  29名大学生报名参加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培训,仅有一人坚持到最后。然而,上岗仅21天,小邱被雇主辞退了

  上月初,长沙民政学院应届毕业生小邱成为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正式签约员工,也是该中心近年来第一个意欲扎根保姆行业的正规大学生。从假期做兼职到投身行业做专业,大学生逐渐入行,一度让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看到了保姆提质的曙光。然而,昨天从该中心传来消息,仅上岗21天,小邱就被辞退了,其间曲折耐人寻味。

  合同约定:以照顾孩子为主

  6月9日,小邱与雇主秦女士达成协议,正式上班。合同中注明,小邱主要负责照顾一6岁的男孩,并协助另一保姆做家务,月薪800元。上岗之初,小邱对自己颇有信心,她告诉记者,自己出身重庆一贫苦家庭,高三毕业那年还学习过一个月的厨师,对普通家务应该能胜任。

  第一天,小邱在另一保姆的带领下熟悉情况。“雇主家经济条件很好,工作环境相当舒适,男孩挺可爱,”小邱认为自己运气很好。每天早上6时,小邱便要起床,照料好孩子并送到幼儿园后,在家做些清扫卫生的工作,晚上照料好孩子睡觉后,小邱大约在11时就寝。按照约定,小邱很少上桌吃饭,尽量陪男孩玩耍,做些简单家务,她能适应。10多天过去了,她和雇主相安无事。

  矛盾升级:直述观点难以沟通

  然而,小邱对于一些事情的敢于直言,似乎预示着矛盾出现。小邱回忆,一次陪同雇主带男孩去王府井商场购物,秦女士很豪爽地给孩子买了一个价值108元的溜溜球,小邱觉得太浪费,连说没必要。而雇主觉得小邱有些多事了,双方都有些不愉快。随后的日子里,小邱曾多次向雇主提出他们对孩子太娇惯了,比如男孩喜欢打人,耍性子,小邱认为是缺点,可雇主认为这是孩子的天性。渐渐地,矛盾逐渐扩大。“她们常说我的菜不好吃,”小邱对雇主的“苛刻”有些不理解。按照事先约定,小邱是不能午睡的,可遇上比较闲的时候,小邱几次被雇主发现开着空调睡觉,双方为此也生了意见。

  上月底,雇主突然提出调小邱前往她经营的一个工地上工作,协助另一个保姆为30多名工作人员做饭菜。小邱提出异议,并拿出合同辩解。事后尽管小邱很不乐意接受安排,可双方终于到了分手的时候了。“我总是感觉雇主在有意给我脸色,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满意。”6月30日,双方正式解约。

  分析原由:双方缺乏守信意识

  尽管首战告败,可小邱没有动摇做保姆的决心。她认为自己是合格的,既然说好我主要带孩子,那就有责任对孩子的教育出主意。另外,小邱觉得雇主将她派往别处工作也是不尊重合同的表现。“在工地上,我洗澡都不方便,说话的人都没有。”至今小邱仍感到很委屈。

  雇主秦女士则认为,小邱做事能力欠缺,和孩子相处不好,家务事还是靠家中原来的保姆支撑。正好工地那边缺人手,派她过去帮忙,可也没有发挥作用,因此只能解约。

  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责任人认为,出现这种局面双方都有原因,共同点就是缺乏守信意识。比如说,小邱在有些细节方面太随意,自认为违反约定没关系。而雇主对小邱出现不满意时,可以提出异议进行沟通,将其调动工作却欠妥。最根本的是,双方对保姆的理解含义不同,小邱将其看成一个神圣的职业,理想主义过重,而雇主则没有认识到大学生保姆的优势,将其等同一般保姆。

  期待前景:大学生保姆走俏星城

  大学生保姆真的能走俏星城吗?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邓丽霞信心十足。她说,从前年寒暑假开始,该中心就陆续推出大学生保姆项目,当时主要是满足一些大学生勤工俭学的需求,同时也为家长解决了假期无人看管孩子的难题。而正式走入该行业,小邱是第一人。6月初,邓丽霞专程前往长沙民政学院动员大学生到该中心就业,曾吸引了29人报名,可就在培训途中,他们接二连三放弃了,仅有小邱一人坚持下来。“这个孩子最宝贵的就是喜欢这个行业。”邓丽霞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可技能不强是她的硬伤。烹饪、清扫等家务活是需要多年积累的,因此,用户一般对大学生做家教满意,对家政就头疼了,这也是短期大学生保姆受欢迎的原因。然而,从近年来用户需求的情况看,市场对高品质保姆的需求一直很旺盛,大学生则是最具有潜力的群体,她们年轻,有活力,接受新事物快,这正是传统保姆所欠缺的。另外,邓丽霞觉得,要提高保姆素质用户也有责任配合,不能觉得她们是“下人”,应该作为一种职业人对待。因此,敢于对雇主说“不”也是大学生保姆的一个特点。她相信,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前提下,有兴趣的大学生投身于家政行业,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