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中的管理智慧(9)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宋太宗恢弘气度

  宋太宗时,孔守正被封为殿前都有虞侯。有一天,他与王荣等大臣在北园陪伴皇上饮宴。孔守正喝得大醉,跟王荣在皇帝面前争论守卫边境的功劳。两人争得大怒,失去了礼仪。

  这是"大不敬罪",其他陪臣请求皇上把他们二人送交有关部门论罪,皇上没有同意。第二天一大早,两人清醒过来,一同到金殿上向皇上请罪,皇上说:"我那时也喝得太醉,许多事情都模模糊糊记不得了。"

  智慧评点:

  对下属,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讲究威严。但是,对一些小的毛病或无心的冒犯,却用不着大动干戈。一个领导人的成功,离开不了恢弘气度,而恢弘的气度,往往就在这点体现出来。

  "有容乃大。"这对任何人都适用,对领导人更重要。没有宋太宗这样的气度,怎么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跟随你走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