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七剑》之管理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变革是长久繁荣的前提“徐克一路走来,以求新求变著称。他拍过情意缠绵的《倩女幽魂》,也拍了大气悲情的《男儿当自强》,更拍出视觉优先的《蜀山传》,是武侠世界中不二的”弄潮儿“。面对如此多变的徐克,没有人会怀疑其新作《七剑》的变化,关键在于有多少变化,变化是否成功。观完影片,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七剑》在传承中求变,在变化中创新,是一部成功之作。……不折不扣的常人对白……同样表现出徐克”敢为人之所不敢为“的一贯作风。”(引自《北京青年报》)

  人不能长生不老,其现实期望也就是七八十岁。但一个组织并无理论上的寿命上限,只要不断变革,不沉醉于对旧我的迷恋,则可长期存在并繁荣。不幸的是,目前国内的企业和其他组织中,百年老店的数量还太少,更多的是富不过三代。其中相当部分原因,正是创新精神不够,耽于保守知足。

  2. 路线与深度要用ERP还是选Oracle还是SAP?这是企业常为之苦恼的问题。从一方面看,至少是有点创新精神的企业才会问这些问题——这是应该鼓励的。另一方面看,“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些问题并不是总有意义的。

  徐克《七剑》之力与 张艺谋《英雄》之美哪个更好?一个年轻导演为了成功,更应当向谁学习?企业的问题与这个问题并无二致,而我的答案也是一样明确:重要的不是你选择了什么路线,而是你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

  产品/技术路线只决定成功的20%,其余的80%在于如何运用。任何管理思想都不是什么高深复杂的东西,甚至谈不上先进落后。比如,在众多二流动作导演制作大力砍杀时,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出场,盲众会说:“原来力量路线已经过时,唯美竹林才是新潮流”,于是乎纷纷改易路线(乐坏了一批厂商和顾问)。等到《七剑》及后续作品出场,再一次“回头是岸”。固然可以美其名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费时费力、贻误时机的后果背后吞下。

  有志者立长志:“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类企业是也。

  无志者常立志:不断高喊“打造最先进的全新的企业管理平台”者是也。

  我一贯认为,“创新+持续发展”才是长久致胜之道。此处之持续发展,不仅是sustainable, positive for future,而是continuous, based on past.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