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上司可能有精神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的顶头上司是不是有领袖魅力、教育水平高、谈吐不俗而且汲汲营营于攀登职场阶梯?按心理学家的说法,合乎以上描述者,可能患有精神病。

    25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欧洲科学公开论坛会上,心理学家引述最新研究结果说,精神病患未必是有暴力倾向的杀手,其中不少人有正常的工作,甚至可能在职场春风得意,一路晋升到最高阶管理职。

    但美国产业组织心理学家巴比亚克(Paul Babiak)说,这些企业主管的个人魅力和远大抱负可能是精神病征,却被误以为是领导特质。

    巴比亚克说:「精神病患通常具有魅力,自我意识夸大不实,酷爱财势而且性喜渔色。他们的口才便给,善于藉编故事操纵人与事。因为这些人擅长讲大话,让人觉得他们有愿景、组织领导能力强。但精神病患常令人误解。」

    他警告,未来企业内罹患精神病的人数可能升高,因为在今日瞬息万变的商场,企业必须迅速调适,而精神病患机灵应变的能力强,常能快速晋升。他说:「精神病患不爱在官僚化的组织工作。他们追逐刺激感,喜欢变花样。」

    巴比亚克说,典型的精神病患和正常人的情绪感受方式不同,例如他们不会自责。他说:「面对关厂,让大伙儿因此失业,真正的领导者会觉得很难过,精神病患却不会有内疚感。」

    企业界一项龌龊的小秘密,可能是精神病患之所以在职场吃得开,系因公司主动网罗这些人:把焦点摆在短期季报成果,需要靠做事毫不留情、不怕做棘手决定、决定了就不回头的领导者来达成目标。

    巴比亚克承认,精神病患也许真能协助企业冲高短期业绩,但终究会是个大麻烦。他说:「精神病患能把故事说得很动听,却对日常经营实务没辄。他们会把其它员工的精力给耗尽。」

    法兰克福金融与企管商学院教授巴特尔(Erich Bartel)呼应:「短期内,企业获利会放大到极至,但长期而言却难以为继,因为人才会流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