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企业招工难 普通劳动力和中高级人才短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高位运行,合肥企调队调查显示——过半企业反映“招工难”

    “一些企业感叹,每次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都有几千人,为什么总是招不到理想的人选?而另一方面,大量的求职者却面临着‘找工作难’的困境。

    “合肥市就业管理中心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将这种现象称为”结构性失业“。昨天,合肥市企调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合肥市劳动力需求旺盛,过半数企业反映劳动力短缺问题较为严重。

    记者从合肥市企调队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22.27点,持续在较高的位置运行。劳动力需求旺盛不仅体现在指数的变化上,不少企业还在调查表上明确表明劳动力短缺问题较为严重,大量企业对有经验、有技术的中、高级人才求贤若渴。

    “现在最奇怪的是普通劳动力和中、高级人才都存在短缺现象,”长期与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打交道的林云涛说,这种“结构性失业”现象在合肥市的劳动力市场上一直存在。从单位角度来说,一些单位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确实存在着福利待遇不高、工作时间过长等缺陷,导致职工频频跳槽。但求职者自身的求职观念也亟待转变,不少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和单位交流时问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工资待遇怎么样?”“工作时间多长?需要经常加班吗?”这样就造成用人单位需求和求职者的期望很难匹配。“因此,他建议求职者,尤其是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求职者应适当降低求职期望。”

    合肥市企调队相关人士解释,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高位运行是经济运行状况良好的标志之一。调查报告对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提出建议,首先,积极发展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第二,企业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做到招到人才更能留住人才;第三,政府加大服务力度,建立健全人力资源供需服务平台,让“金子”能及时找到发光的地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