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站长建站经历及肺腑感言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
那年我初一,家里就给我添置电脑了。
但是对于初二以前在网络游戏浪费的那段日记我不说了。

2003年
初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中高中的信息技术课本,上面有一个网页设计入门的章节,讲的都是简单几个Html img href,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着迷了。
那时候做网页也没有什么想法的,单纯好玩。刚开始的几十天,都以为网页都是由人手写代码,一页一页写出来的,本来自己知道的代码也不多,有点无聊了。要不是后来在书上认识了FrontPage这个软件,可能那时候真的要放弃了。FrontPage,也是微软的office系列。使用和word一样简单,就是所见即所得形式。
第一个主页就是用FrontPage做的,网页背景就是随便用一些内置的图片,什么连接和一些标题也是用内置的艺术字,粗粗略略地做了几个页面,就自我感觉良好地装上磁盘,(没错,是磁盘,那时候我用的是98系统)带到一个朋友开的黑网吧上传(我初中也就是在这家黑网吧钻研着网页,因为家人不给让我拉网线)。
还记得那时候用的是虎翼网(51.net)的空间,50M的FTP,还带着广告,使用FTP的时候还要安装他的软件,但我还是很乐于地向朋友展耀我的作品。可惜这第一份文件我没有保存下来。

2003年末我才接触了Flash,2003年末我发现ik8.com这个免费空间,高速无广告(好象现在有广告了),虽然不支持FTP上传,而且上传的限制不能超过200K。但也由于高速无广告,还有上面的个人主页展示的精品网页,很令我羡慕,特别是Flash整站很豪华,我还以为他们都拥有高超的技术(后来才知道其实这样的网页模版网上很多),于是在ik8.com安了家。

2004年
这时候我只研究Flash了,初开始学习Flash真是头晕啊,又没有指导的朋友或老师,能看的书也不多,仅仅只是一本花费自己29RMB的《Flahs***比赛》(书名也忘记了),反复地看,反复地弄,也没有什么实际的作品,就这样懵懂地过了一年。

2005年
Flash的进展也不多,而且这一年也中考了。在中考完的假期,就是真正有进步的时候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曾科(小黑客,读平面设计的)。在他的指导和感染下,自己一手把一个Flash整站做了出来。那个暑假我一共做了4版FlashWeb,第一版用的是一些简单的过渡效果(可以说没有)和桢跳转,第二版也是用桢跳转技术,但是在美工方面有了一些突破,第三版学会了LoadMovie,第四版用了不少脚本,也是我最满意的一版了。
这时候我也说说我用的免费空间,由于ik8.com的上传限制太小,我放不进我的swf文件,我又找到了中联(icpcn.com)的免费空间,50M的FTP,无广告,限流量,单文件上传不超过3M,不能上传影音文件。这样的空间已经满足我的swf文件了。
2005年下半年,上了高中,也知道一些小个人主页系统和一些留言本(都是ASP的),于是开始找动态的空间, 那时候找动态的空间我也不知道如何找,那时候我还没有明白动态技术,只知道动态空间可以放留言本,也不会搭建IIS。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来到了“一起要空间”(现“站长论坛” 171zz.com)这个网站,(我很清楚我在171的注册日期是10.1号国庆假)在那里我得到免费的50M全能空间,速度不错,稳定(至今处了两次黑客入侵,现在还在提供着免费全能空间和SQL)。由于该空间可以绑域名,我也在这上注册了我的第一个个人的域名:GoL-Design.com。(已过期,原因:繁琐难记)作为个人主页,期间用了Leadbbs搭建一个论坛,主页是用HTML+Flash制作。在171安家后,就申请当上了171的设计版版主,很荣幸至今我还能担任着这个职务,并且是论坛的副管理员。在171上,我的建站知识和吸收的经验不断。

2006年
这一年正是我收获良多的一年,注册的几个com米,做GoogleAdsense得了支票,创建了独慧设计网站,对很多系统都有所了解,特别是Discuz!论坛系统,在Discuz!上,也学习了不少PHP知识,现在我选择的程序系统都是PHP优先。大家可以到我的小站瞧瞧:http://www.youchengchemical.com/bbs 我是一个不善于回忆往事的人,所以很流水帐地写到这,当然,如果你对GoL不感兴趣,可以忽略以上内容,下面继续为大家奉献自己的一些建站感悟。

如何建站
空间域名有了吗?如果没有,我建议你去买一个吧,因为当你已经投入下来,就有一鼓无形的动力或者压力逼使你把网站做好。(毫无责任心的人例外)

如何确立网站的定位
这里我有一个忠告给大家,无论做什么站,都要切记,千万不要杂而不专。你首先要确认,你需要做一个什么的站,然后去考虑如何去做这个站,无关连的内容不要管。而这个网站,是娱乐的?是技术的?又或者其他?把网站的定位下来好,才进行下一步。

如何把一个网站做起来
坚持,再坚持。无论你做垃圾骗子站(热门关键字,乱七八糟的采集站),还是正规的网站(实实在在的网站),都一定要坚持,如果目标是IP1000,而你实际IP是每天10,也要无所谓,反正100天后你就有1000个IP了,要的你还是新手,不能急于求成,事实上如果你能够坚持100天,你在第101天的日IP应该会达到1000的,就看你有没有这份恒心。

如何稳定部分浏览者,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用户。
首先,你要考虑,究竟你的网站能给浏览者带来什么?不要老想着靠关系或者拼命群发宣传,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90%的人反感这些信息,剩下10%就算都能进了你的网站,但如果你的网站不能为他们带来想要的,或者引起他们想要的兴趣,那么这些流量只是一时,你的最终结果是浪费了这些大力宣传的时间和精力。

如何稳定部分浏览者,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用户(二)
当你给浏览者带来了一样他们想要的,你还要继续变花样,因为人们总是不满意现状。例如,把这个“想要的”加一个级别和权限;例如,这个“想要的”什么时候再出现一次;例如,“想要的”欲望会持续吗?总之你要想办法带领起这些活动,让这项活动或者这样的游戏规则成为一样热潮,那么你就成功了,例如,现在站长们在网上的问候:今天你落伍了吗?
感悟每天都有,但是能记下来的不多,写得兴起,继续写一篇给独立一人在做网站的朋友们。

做一个美工的程序员还是一个程序的美工师呢?

很多独自一人在做网站的时候,都会不断为自己补习一些专业知识。
有时候,感觉美工好,于是学习了一阵美学方面的知识,有时候,感觉程序员比较好,于是又动摇。
这里我只想说,其实无论一个美工的程序员,还是一个程序的美工师,都是等价的。只要你的美工/程序精通,都能在网站方面占一席地位。
但如果只专美工,不懂程序,或者只懂程序,不懂美工,那么你还没有能力自己做建设一个网站,除非你有一个Team。
事实上,一个Team里面的美工,也要求懂得一些程序方面的知识,程序,也要懂得一点美学,这样大家都能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的话,合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所以我的经验是,美工的程序员,或者程序的美工师,都能自己做一个站或者将来组一个Team。
再进一步来说,GoL更倾向以美工为主,程序为辅。
因为我是独立一个人做站的,而去又没有学过程序,所以惟有想办法在美工方面取胜,如果还有一些朋友在程序员和美工师这两者之间徘徊,那么要重新认真地审视一下自己,究竟自己那方面较好,每个人都不可能样样精通的,你只需要选择好的一样,认准这个目标方向学下去。而且要善于思考,不必担心自己的网站程序是否结实,美工是否受人欢迎,把自己的那一方面做好了,一切将会好起来的。

关于Team。
如果你还在独自一人为网站奋斗,那么我建议你最好成立一个Team。
Team,团队。这年头,建立团队的人们很多,散伙的团队也很多。
大多都有以下原因。

1、团队的宗旨是否确立。
2、团队的分红是否标准。
3、团队的分工是否适当。
4、团队成员相互之间是否沟通。
5、团队成员相互之间是否信任。

团队的分工
一个网站,少不了策划(制定出网站的运行方式,计划好网站的发展,开展网站的活动等),美工和程序。
一般来说,策划人就是这个网站的总负责人,美工和程序分别是助手。
所以如果只由美工师和程序员组成的WebTeam是不够,即使你们都有好的想法,但是没有一个首领,你们将很难配合起来。

后记:致那些刚开始建站的朋友们
如果你想建站的话,请认识清楚,不能因为你的感兴趣建站而建站,如果你没有一个目标的,那么我奉劝你只是做做一些个人主页好了。千万不要说建一个站。首先你要对得起你的用户,不能由于你的兴趣,出现某某类型的一个网站,如果有一天,你的这个类型的兴趣不再时,你会怎么对待这个网站呢?所以建一个站要理智一点,不能因为一时冲动,主页你将会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精力,如果真想建站的,请重复看看我以上几点文章吧。
或者我上面说的有点纸上谈兵,我也是把我的一些经验写了出来,或者乱了,我也是想到什么话题就说起我的感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