氕氘氚怎么读(氚少一竖念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地球上的初级生产者,每天将数亿吨水中的氢原子转移到有机物中存储;核污水也借此“氚“流不息。”


近日,日本政府最终决定:福岛核污水将于两年后排入大海。决定一出,一瓢水引起了千层浪。然而,面对来自全球的质疑和反对,日本政府却在污水排放详细问题上避重就轻,宣称无害了之,惹得众怒。目前,针对核污水中核素的种类和含量,尽管议论纷纷,却缺乏确切数据。而一定量的氚,是目前污水中唯一确定大量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尽管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确实不应如此草草了结——氚的影响,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解字说“氚”

少见字“氚”是氢原子的一种。根据原子核的构造,广义的氢原子包含“氕(pie)”“ 氘(dao)”“ 氚(chuan)”3种类型。“气”字头下的“川”,很形象的表示出在氚这种类型的氢原子中,原子核由3个微粒,即2个中子和1个质子构成。正因为如此,氚显得有些不够稳定——它会衰变并产生电离辐射,损伤细胞甚至诱发突变。这正是放射性同位素让人担忧的来源。

酒肉“氚”常过

氢原子与水分子结构示意图。

大自然中的氢原子,主要与氧原子结合在一起形成水。其中极少量水中的氢原子为氚原子,人们形象地将这种水称为“超重水”或“氚水”,而它们与普通水在化学性质、外观上并无区别,同样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这便是今天讨论的主角。据报道,截止去年6月,按照欧盟标准,日本核污水中的氚含量超标约7300倍。

酒肉“氚常”过 vs 酒肉“氚肠”过

4月14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氚吉祥物图片,以宣传喝水无害。诚然,每天我们喝的水中,绝大部分以尿液、汗液、呼吸等方式,很快便离开了身体。而由于氚的放射性很弱,甚至一层薄薄的手套、皮肤和粘膜,都可以阻隔其电离辐射对细胞的伤害。因此,似乎即便饮用了氚水,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酒肉“氚”常过

氚随饮用水流动示意图。图示氚放射作用距离较短,不足穿过皮肤且会随水循环从人体排出。(日本复兴厅)

然而,作为万物之源,水不仅仅是细胞的过客。事实上,大量的水,通过海洋和陆地上各式各样的浮游生物、藻类、苔藓、高等植物等,利用光能,不断地将水分解,最终将氢原子转移到碳水化合物。随后,进一步参与合成蛋白质、DNA、脂肪等生物大分子及其他各类有机物中。自然,氚水中的氚,同样可以经过光合作用,进入到碳水化合物中。

酒肉“氚”常过

光合作用中,所有的氢原子都被转移到有机物中,随食物链传递至人。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则变成氧气释放。

巨大的地球上,每天有机物的合成量是惊人的。有研究表明,全球的总初级生产力,大约为100x10^15克/年。即通过藻类、植物等,主要依靠光合作用,每年能够合成1000余亿吨碳元素到有机物中,继而进入食物链进行传递。若以葡萄糖计算,光合作用获得的氢元素也将达到惊人的166亿吨/年。而这些氢元素全部来自于水——意味着需要每天有4亿吨水参与光合作用而被分解。相比之下,百万吨的核污水,真是沧海一粟。

正因如此,核污水中的氚,一旦大量倾倒至海洋,总会有一部分氚,通过海洋里的藻类、浮游生物等,转化成相对稳定的有机物“固定”下来而不再随波逐流。并随着食物链的进行,逐渐出现在人类的餐桌上。最后,放射性氚会随着人体细胞对有机物的代谢,嵌入到我们的DNA,蛋白质,脂肪等生物大分子中。在那里,没有了皮肤的阻隔、手套的防护,电离辐射会直接作用在附近的分子上,诱发损伤、变异,真正变得危险起来。

冰“氚”不及人情暖

值得注意的是,氚主要由人工合成,氚水的排放,不止是将取自自然的,再返还以自然,更会增加地球上氚的总量。但好在体量尚小,只要有充分的时间,用大量的水和空气用来进行稀释,理论上,这些氚元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危险迟早会消失。然而,由于生命的存在,稀释过程开始变得缓慢下来,并随着时间和食物链的传递而不断富集,在小规模的生态系统中带来更加严重的影响。至于污水中的其他放射性物质,亦需继续,更加谨慎。

针对日本政府的做法,其引发的人文、价值方面的思考,理应大于冰冷的自然科学理论。倾倒污水并非唯一解决方案,在存在有其他替代方案的时候,相比于金钱——这种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虚拟出来的游戏规则——生命和生态,更加真实、可靠,更加值得我们去珍惜和守护。


主要参考:

Primary production of the Biosphere: Integrating Terrestrial and Oceanic Components

从何而来?怎样排放?危害几何?福岛核废水三问(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