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字怎么读(靳字组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数千个姓氏,其中有不少姓氏多音字、生僻字,一不小心就念错了。为了不让大家再喊错别人的名字,阿族特地整理了一份最容易念错的姓氏清单,看看你能不能都念对。

生活中极易叫错的60个姓氏,你都能念对吗?

容易念错的姓氏

1、贲,读【ben】,作为姓氏时念“奔”

贲姓出自春秋鲁国县贲父,属以祖字为姓。贲父的后代取贲字,音“奔”为姓,世代相传,遂成贲氏。还有一个传说,贲姓出自苗氏,春秋时期大夫苗贲父之后,以贲为氏,成为贲姓的另外一支,这里的贲字也念“奔”。春秋秦国时期,有贵族姓贲,据说是秦非子之后有一个叫贲父的,其子孙就取贲字为姓。遂成贲氏,这里的贲字念“肥”。

2、郗,读【xī】,但古时也有读chī的

郗,念“吃”或“西”,郗姓出自姬姓,是的后裔,属以邑名为姓氏。黄帝的后代苏忿生,周武王的时候官至司寇,主要负责诉讼事宜,做事公正公平。他的庶子受封于郗邑(今河南泌阳),他的后人就以封邑为姓,称郗姓。所以姓郗的最早发源地就是泌阳,后来一部分族人迁徙到山东高平地区发展壮大。

3、郇,读【xun】“寻”或“黄”

郇姓出自姬姓,周文王之后,属以国为姓。据史料记载,周文王的第十七子姬葡受封为伯爵,封地就在郇,史称为郇伯或郇侯,是郇国的创始人。春秋时期殉国被晋国所灭,它的后裔以国名为姓,称为郇氏。郇侯是郇姓的得姓始祖。后来一部分后代去掉邑旁,加上草字头变为荀姓。因此,郇姓和荀姓是同源。晋国郇姓后代又分为荀氏、智氏等姓氏,所以郇氏和荀氏的后人都尊郇侯为得姓始祖。

生活中极易叫错的60个姓氏,你都能念对吗?

4、其它容易念错的姓氏还有:

都,读【dū】,不读dōu。如明代进士都穆。

阿,读【ē】,不读ā。

郜,读【gào】。如国足运动员郜林。

句,读【gōu】,不读jù。如宋代进士句克俭。复姓句龙,也读gōu。

妫,读【guī】,不读wěi。

桓,读【huán】。如东晋大将桓温。

郏,读【jiá】。如清代著名画家郏伦逵。

靳,读【jìn】。如楚国大臣靳尚。

阚,读【kàn】,不读hǎn。如三国时吴国大臣阚泽。

蒯,读【kuǎi】。如汉初谋士蒯通。

郦,读【lì】。如汉初谋士郦食其(lì yì jī)。

逯,读【lù】。如汉代大臣逯普。

缪,读【miào】,不读móu。

能,读【nài】,不读néng。如宋代名医能自宣。

乜,读【niè】,不读miē。

区,读【ōu】,不读qū。如前中国男足守门员区楚良。

逄,读【páng】。

朴,读【piáo】,不读pǔ。此姓朝鲜族多见,如百济大力士朴大象。

繁,读【pó】,不读fán。如汉末诗人繁钦。

郄,读【qiè】。

仇,读【qiú】,不读chóu。如明代画家仇英。

麹,读【qū】。如高昌国王麴伯稚。

璩,读【qú】。

瞿,读【qú】,不读jù。如革命家瞿秋白。

单,读【shàn】,不读dān。如瓦岗寨大将单雄信。

殳,读【shū】。

厍,读【shè】。如北周大臣厍狄峙。

解,读【xiè】,不读jiě。如明代才子解缙。

员,读【yùn】,不读yuán。如唐代诗人员半千。

查,读【zhā】,不读chá。如作家金庸原名查良镛。

昝,读【zǎn】。如清代书画家昝茹颖。

容易念错声调的姓氏

还有一些多音字,声调不同,用于姓氏时也容易读错。

任,读【rén】,不读rèn。如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

要,读【yāo】,不读yào。如春秋时著名刺客要离。

华,读【huà】,不读huá。如数学家华罗庚。

过,读【guō】,不读guò。

应,读【yīng】,不读yìng。如香港艺人应采儿。

曲,读【qū】,不读qǔ。如《笑傲江湖》中的曲洋。

訾,读【zī】,不读zǐ。如元代孝子訾汝道。

哈,读【hǎ】,不读hā。

钻,读【zuān】,不读zuàn。

谌,读【chén】,不读shèn。如羽毛球运动员谌龙。

有多种读音的姓氏

1、覃,一读【tán】,一读【qín】;一般读【qín】。

覃姓有多种读法,作为姓氏时一般念秦(qín)。

念“谈”时,表示该支覃姓是来源于谭姓,是由“谭”字去掉偏旁而来。西汉时,韩信有一个姓谭的部下因为韩信被杀害怕受到牵连,就带家人逃亡,还把姓氏改为覃姓,他的后代也以覃为姓。这支覃姓人以山东淄博为郡望,主要分布在北方。

念“荀”时,主要是指居住在长江以南或巴蜀地区,从古代少数民族繁衍来的覃姓人。汉代时,蜀郡、平川赐州等地的蛮族中就有覃姓。清朝时,居住在四川一带的覃姓人仍把自己的姓氏读为“寻”。

念“秦”时,主要是指生活在广西的覃姓人。这一覃姓人原来的姓氏读音是“谈”,与有品尝之意的“啖”字同音,后来才演变为“秦”。这一支覃姓人口多达50万,也让广西成了全国覃姓人口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

2、隗,一读【kuí】,一读【wěi】。

隗,念【wěi 】,也可念成“葵”,在湖北枣阳和四川渠县一带读yǔ。

隗姓出自夏朝帝王后代,属以国名为姓。汤灭了夏后建立商朝,封夏王朝的后代到隗邑作首领,并让他们建立大隗国,国君称大隗氏。公元前634年,大隗国被楚国所灭,他们的子孙就以原国名为姓氏,称隗氏。

隗姓也是春秋时翟国的姓氏,位于今湖北东南。据左传记载,狄人讨伐廧咎如时,俘获了他的两个女儿淑隗和季隗,他们的后代以隗为姓,称隗氏。

隗姓还出自春秋时的赤狄人。赤狄人主要活动在晋卫鲁邢一带,大多姓隗。后来赤狄被晋国攻灭,赤狄人慢慢与晋国人融合,其后裔仍沿用隗姓。

生活中极易叫错的60个姓氏,你都能念对吗?

3、其它有多种读音的姓氏还有:

种,一读【chóng】,一读【zhǒng】。一般念【chóng】,如北宋名将种师道。

盖,一读【gě】,一读【gài】。一般念【gě】,如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

召,一读【shào】,得姓始祖为周武王之弟召公姬奭(shì)。一读【zhào】,为傣族姓。

折,一读【shé】,一读【zhé】。

乐,一读【yuè】,一读【lè】。一般念【yuè】,如战国时燕国大将乐毅。相,一读【xiāng】,一读【xiàng】。

容易念错的复姓

毌丘,读【guàn qiū】,不要读作 wú qiū 或 mǔqiū,也不要写作“毋丘”或“母丘”。如三国名将毋丘俭。

皇甫,读【huáng fǔ】,不读huáng pǔ。如晚唐诗人皇甫松。

令狐,读【líng hú】,不读lìng hú。如令狐冲;令单独作姓时读lìng。

万俟,读【mò qí】,不读wàn sì。如南宋奸臣万俟卨(mò qí xiè)。

亓官,读【qí guān】。如孔子的妻子亓官氏。澹台,读【tán tái】,不读dàn tái。如孔子弟子澹台灭明。

尉迟,读【yù chí】,不读wèi chí。如唐初大将尉迟恭;尉单独作姓时读wèi,如战国时的兵家名士尉缭。

宰父,读【zǎi fǔ】,不读zǎi fù。如孔子弟子宰父黑。

长孙,读【zhǎng sūn】,不读cháng sūn。如唐初名臣长孙无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