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表格的软件有哪些(常用的电子表格软件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大数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不可逆趋势的推动下,似乎一切变得皆可量化和数据化,企业在解决问题时也更为倾向于以数据作为判断决策是否正确的重要标志,这时具有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处理技能,成了当前及未来人才发展不可忽视的能力之一。

数据化思维是以数据为核心特色的一种思维方式。而用数据思维解决问题,就是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都要以数据为线索来贯穿,要用数据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来处理问题。如此以来,「数据」似乎成为现如今人们认识及解构世界的一种方式。

但不可否认的是,人脑在处理数据的能力和速度上确实比不上电脑。

「表格」的出现不仅是一种组织整理数据的手段,在数字环境和共享协作为趋势的职场环境下,更是一种能代替文本文字的交流呈现形式。既然希望通过数字传达出更为精准的信息,那一款高效的表格工具就成了必不可少的“通讯设备”。

传统的表格软件多为单机软件,运行在用户的PC端上。如微软出品的Office Excel 作为老牌经典的表格工具,通过其直观的界面和强大出色的计算和图表功能,使得 Excel逐渐成长为最流行的个人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之一。

当然,想要找到完全替代并超越它的软件实属困难,但这并不代表市面上没有可以与之抗衡的表格工具。

在线表格工具有哪些基础共通点?

随着现代职场对协作效率要求的不断提高,在线表格出现了。

在线表格」允许用户随时随地用PC、App甚至是小程序打开表格软件,使用在线方式创建、查看、编辑表格,并与他人通过网络进行共享和协作。

它的出现免去了许多重复操作的流程,让数据处理可以随时随地发生。

以前,在收集信息时需要一张表传递给不同人填写,容易传丢不说还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现在很多表格软件还会附加表单功能,省略了很多类似于下载表格等不必要的流程,信息收集直接填写提交,并能在不泄露隐私的情况下,更加安全的提高数据收集效率。

最重要的是,在线表格工具在数据收集效率、数据处理权限、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大多数在线表格工具都具备以下基础共同点:

1. 数据收集方便迅速:创建者、填写人员使用统一个表,不占用多余空间,好管理易查找;很多在线表格软件还提供表单形式,供用户填写信息且无需下载;

2.数据修改同步更新:信息有变化填写人员自行修改即可,其他人员不必重新填写,表格管理者查看到的是修改后的新数据;

3.数据安全加密功能:用户每一步对数据进行的编辑修改操作、组织变更等内部行为,都能被安全记录在云端,甚至一些软件对每行每列的修改权限都有明确的划分。

人们在追求表格软件数据收集及处理功能的同时,也逐渐看重表格内部的协作效率及呈现形式:比不上就拼界面美观度、美观度比不过就拼模板丰富度、模板丰富度比不了就拼兼容设备的适配度……总之,层出不穷的在线表格工具出现在软件市场,供有不同需求的个人和团队使用。

5款可比拟Excel的数据处理软件

在选择表格的种类、结构、灵活性、标注法、表达方法以及使用方面人各有异,不同的表格具有不同的优势。除了Excel外,下面这5款表格工具,或许能带给你不同于微软风格的使用体验:

伙伴云表格:比Excel更能提高数据协作效率

伙伴云表格是一款线上数据收集、多人协作管理的表格制作工具,通过简单拖拉拽可以快速创建表格。在软件里有大量表格模板任你选择,还有打开即用的数据列表,支持20多种字段类型,满足10多种个性化操作需求,支持批量操作、协同编辑、实时计算、多表关联引用、主子表结构等,还支持分享表格数据、权限设置、自动化工作流、通知提醒等功能,通过简单拖拉拽可以快速自定义表单页面,收集管理内外部业务数据,让多部门分权限协作,既高效又安全,为企业提供一个全闭环的移动办公与数据管理系统。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伙伴云表格

深表:比Excel更侧重数据规范性和灵活度

深表表格是一款可多人共享的在线表格软件,可多人查看并修改同一表格。设置让他人只看到/修改部分的行、列和单元格,是一款更具有私密性的表格。最重要的是,它还同时可以支持通过手机表单收集数据。和Excel相比,深表在格式上更加侧重数据规范性,并且可以将表格存储在云端,还能设置权限让不同的人看到表格的不同的行和列,比Excel更加灵活、方便。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深表表格

vika维格表:比Excel拥有更为丰富的视图模式

vika维格表的本质是数据库,而非表格,可以理解为是面向API的数据协作与项目管理工具。它想将过去复杂的 SaaS 企业软件简化到像 Excel 一样灵活易用,结合 Database 数据库的技术和 Excel 的交互体验。

最重要的是能够将数据处理过程化繁为简,无需掌握复杂的公式或者函数计算,即学即用,不论背景,轻松上手。 用同一张维格表可提供多种视图模式,通过“分组、筛选、排序”等功能,支持使用者从不同维度快速批量筛选数据,让数据展示更直观,任务管理更清晰。 同时还能将杂乱无章的数据,变得井井有条,维格表支持十余种“维格列”数据类型,文字、图片、视频、数字、货币等,任何你想要整理的内容,在维格表都能找到合适的编辑形式。

除此之外,vika维格表支持多种「智能视图」模式,同一张维格表可以变形出多种视图模式,例如相册、甘特图、看板、架构图等等,让数据跟随你的喜好随意变换。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ViKa维格表

SeaTable:比Excel拥有更为丰富的数据类型

SeaTable是一款新型的在线协同表格和信息管理工具。它支持“文件”、“图片”、“单选项”、“协作人”、“计算公式”等丰富的数据类型。 它帮助你用表格的形式来方便的组织和管理各类信息,同时又和专门的软件系统一样强大。除此之外,还可以按照你的需要进行扩展,实现数据处理的自动化和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比Excel拥有更为丰富和多样的数据呈现形式。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SeaTable

飞书多维表格:比Excel更加注重应用场景

飞书多维表格是在2020年才经飞书团队推出,是基于传统表格升级的全新版本,它具备了表格简易灵活的特性,融合了可视化视图、在线协作、低代码信息技术等功能,可以满足团队与个人个性化管理的不同需求。

多维表格摆脱了表格条条框框的枷锁,让你不再因为误输入数据而崩溃,让你不再进行重复枯燥的文件传输,仅需在一个平台,就可以统统搞定,随心所欲上传各类型附件,让你所见即所得,再也不用被令人头秃的代码劝退。同时,多维表格还可以协助搭建专属你的应用场景,无论年龄、背景、资历等等,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搭建自己的数据管理系统。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飞书多维表格

在线表格工具的出现极大提高了企业在处理数据过程中的效率,不仅帮助组织将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更能给予工作中的人们以全新的数据视角看待问题,培养成更加精确的数据化思维,为今后的决策行为提供能加科学的数据支撑。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知识、软件推荐、功能对比、工具测评,敬请36kr企服点评官方网站(www.36dianping.com)。轻点鼠标,发现更多高效率的企服软件!

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www.36dianping.com

[免责声明]

原文标题:《这5款在线表格软件功能远超 Excel》

作者:张诗雨

本文来源于36氪企服点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