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是什么样的刀(刀是百兵中的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有“十八般兵器”,这是对冷兵器的简单分类,并没有全部概括冷兵器。冷兵器中的刀是百兵之帅,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资格老,二是分量重,三是杀法狠,大力猛将用之所向无敌,更让人称奇的是,中国最重的刀136吨,当百兵之帅还成问题?

此兵器为何称百兵之帅?一是资格老,二是分量重,最重136吨

说刀资格老,是因为人类出现以后,就开始使用刀。人类打猎,用竹木枪围杀猎物,用贝壳刀或石刀剥兽皮,切兽肉。后来刀从生产生活工具转化为兵器,因其主要以劈砍为主,杀伤力强,常列阵于长矛之后,对敌进行毁灭性杀伤。

此兵器为何称百兵之帅?一是资格老,二是分量重,最重136吨

说刀分量重,是因为刀这种兵器自古就比枪重,后来出现了锤、镋等兵器,相对来讲,还是没有刀的分量重。古代的长柄大刀分量经较重,因为刀身和刀杆都是铁的,轻则几十斤,重则上百斤,数百斤。小刀会首领周秀英用的刀120斤,明朝猛将刘綎用的刀120斤,卢象升用的刀136斤(练功刀),清朝最后一个武状元张三甲用的刀180斤。清朝武举,殿试时用练刀,刀从60斤到300斤,想夺状元,就得舞动300斤大刀。

刀的杀法狠,是由刀的重量决定的。因为长柄刀重,多为大力猛将使用。使用方法主要是竖劈、横扫。因为刀重惯力大,竖劈往往能将人劈两半,横扫能将人腰斩。岳飞平叛时,曾刀劈叛将,从头至腰分为两,一刀惊万军。评书中也有横扫敌将者,一刀将其斩两段。

此兵器为何称百兵之帅?一是资格老,二是分量重,最重136吨

中国最著名的刀要数关公刀,名为“青龙偃月刀”,荆州关公义园内塑一尊持刀关羽铜像,关羽手中这把青龙偃月刀重136吨,堪称世界最重的刀。刀如此威武,为百兵之帅不成问题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