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mac地址查ip地址的协议(你必须掌握的这几个知识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TCP/IP必会的知识点

  

  1、什么是TCP/IP?

  TCP/IP协议并不只有TCP与IP两种协议,而是一个应用于不同网络间信息传输的协议簇,它对网络中各结构层次的通信制定了标准和方法。TCP/IP包含了很多协议,常见的协议包括IP、FTP、TCP、UDP、SMTP等。

  

  2、TCP/IP传输协议体系结构有哪些层次?分别包括哪些协议?

  TCP/IP传输协议体系结构实际是个分层的体系构架,它有四个层次: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数据链路层也叫网络接口层、网络访问层,常见的协议有ARP,PARP,ARP协议用于当我们知道目标主机的IP地址却不知道MAC地址时,请求得到MAC地址的回应,RAPR则是反向ARP,当我们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却不知道IP地址则需要用到RARP协议。

  网络层是负责传送和处理数据包,主要的协议包括IP、ICMP、IGMP,IP协议是网络层最重要的协议,它可以为传输层提供各种协议信息,提供的是一种无连接、不可靠、尽力而为的传输。

  ICMP是传输控制协议,是在主机和路由之间提供控制信息的一种协议,可用于探测主机是否可达,路由是否可达。

  IGMP用于主机和组播路由之间,主要是用于主机探询和请求组播路由器。

  传输层为两个主机之间的通信提供传输和数据控制,最重要的协议就是TCP和UDP。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发送邮件,下载文档这些需要有序的、有流量控制的、可靠的传输服务时就会使用到TCP传输。

  UDP传输的特点是快速,无时延,但传输时无序、无流量控制、不可靠,通常用在视频聊天、实时桌游手游等。

  

  应用层是定义整个通信属于什么服务的,应用层协议非常多,HTTP、FTP、DHCP等都是我们常见的应用层协议,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是联系两个客户端之间的桥梁,例如我们访问百度时用来沟通的协议就是HTTP协议。FTP是文件传输协议,用于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提供文件上传和下载的功能。DHCP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用来给主机自动分配IP地址,使之能够正常上网,通常用在企业网和校园网中进行管理大量IP。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