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怎样制定自己目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曾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叫《怎样寻找终生职业?》,该书作者井上富雄他叙述了在25岁时,就已拟定了未来的工作和家庭的详细计划,然后就按照这一计划走下去。他把自己的工作计划分为自我启发、业务时间、家庭、资金等几项,同时又在每一项中,订出每一个月具体的执行办法。据说,他在职业生涯上不仅制订了计划,而且超过了自己订计划时的目标。44岁时,他便当上了日本IBM的常务董事,可以说是具有超人的能量了。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所以,遭遇到计划以外的事是极有可能的,例如,当初你认为是很安全的公司,以后也会有倒闭的可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否定事先拟定人生计划的必要性。女性相对比较感性化一些,往往情绪变化较大,意志也不够坚定,对自己也较不容易有长期地把握,所以,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就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计划。

  在选择职业时,大部分女性都比较喜欢选择一项比较稳定、持久的“铁饭碗”。但如果你想自立而成为一名女强人的话,就必须根据客观实际以及你自身的条件,拟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职业计划。在拟定计划时,大致可以按自己的年龄来作为工作的阶段,例如:20岁时打算完成什么样的目标,30岁又打算完成什么样的目标,35岁……,这样长期地计划下去,而且—步一步地去实践,这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一方面你必须完成你工作上应做的事,而另一方面,你又必须去追求自己的风格,也就是要向自己挑战,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生活在这个充满了激烈竞争的社会里,职业妇女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不致使自己拟定的工作计划半途而废,不妨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分为大目标和小目标,即把十年要完成的为大目标,而把近期两、三年完成的称为小目标。应该承认,人都是十分脆弱的,女性尤其是如此。如果目标迟迟无法实现,就会挫伤自己追求目标的积极性,到最后就可能抛弃了目标,而变成半途而废。要防止这种情形发生,最好能设法在眼前取得小小的成功,以此作为激励自己向更大的目标努力。在拟定这些近期就能实现的小目标时,要注意不一定是跟工作有关联的,甚至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因为越是自己感兴趣的,越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则效果就会越大,而在你能完成了眼前的一个小目标获得了信心和喜悦之后,也就越容易实现自己将来的大目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