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盐熨敷缓解颈肩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欧阳大夫提醒,热敷过程中,如感不适,或局部出现发痒、发红、起皮疹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此法。

  炒盐熨敷法在家就能操作,准备盐500克(粗海盐效果更佳),放入铁锅内干炒约10分钟,盐发黄发热后,用锡箔纸和棉布包好,在颈部、肩部、背部熨烫,可隔一层厚毛巾,以免烫伤皮肤。每次熨敷30分钟左右,每日2~3次。粗盐可反复炒4~5次。也可将盐炒热后加几片鲜姜片或茴香、花椒等辛香类药物,以取其香味与性热,效果更佳。

  炒盐熨敷法属于中医外治中“熨法”的一种。理疗科主治医师欧阳颀介绍,办公族的颈肩酸痛大多是因为长期保持一种坐姿,缺少运动,使得颈肩部肌肉僵硬、血液循环受阻所致。而盐具有一加热便不易冷却的特性,炒热的盐敷于颈部和肩部,会使局部组织升温,调节植物神经,改善运动神经的功能,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从而使肌肉慢慢松弛,筋骨灵活,起到消除疲劳、改善颈肩疼痛的功效。此外,炒盐的温热刺激能够活跃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提高局部新陈代谢,故又有消炎、消肿、缓解反射性肌肉痉挛、减轻疼痛以及改善小儿消化不良、风寒感冒、女子寒性痛经的作用。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尤其是每天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来说,经常会因为总保持一个姿势,而受到颈肩酸痛的困扰。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在家里尝试一下简单的炒盐熨敷疗法,它通过松弛肌肉、驱寒祛湿、加强血液循环达到缓解颈肩酸痛症状的作用。

  

本文关键字:炒盐熨敷缓解颈肩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