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好整以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整:严整;暇:不急迫。形容既严整,又从容。也指事情虽多,仍旧从容不迫。
成语出处 左丘明《左传 成公十六年》:“日臣之使于楚也,子重问晋国之勇。臣对曰:‘好以众整。’曰:‘又何如?’臣对曰:‘好以暇。’”
成语简拼 hzyx
成语注音 ㄏㄠˇ ㄓㄥˇ ㄧˇ ㄒㄧㄚˊ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形容既严整有序又从容不迫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从容不迫、镇定自若
反 义 词 手忙脚乱、局促不安
成语例子 在这种人心惶惶的时候,珏斋却好整以暇,大有轻裘缓带的气象,只把军队移驻山海关。(清 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英语翻译 remain calm and composed while handling pressing affairs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晋厉公派栾书率军攻打郑国,楚武王派子反率军去迎战晋军。楚武王的眼睛被晋军射伤。晋军栾鍼对楚军子重说晋军打仗喜欢好整以暇,得先换使者敬酒,而不是仓皇应战。楚军与晋军打了一天一夜还不见分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